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学者:扁推行“躁进台独”两岸关系将日益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近日,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徵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表示,由于陈水扁对大陆采取两手政策,始终不放弃“一边一国”的立场,两岸关系的改善非常渺茫。而在陈水扁不断推行“躁进台独”政策的情形下,未来的两岸关系将越来越严峻。

  在谈到近期陈水扁的一系列所谓“善意”的谈话时,张麟徵教授指出,陈水扁对大陆是一个两手政策,从“双十谈话”来看,他(陈水扁)一方面说“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另外一方面又说,“台湾是一个民主的、主权在民的、尊重人权的国家”。这是在很正式的官方文书中提出来的,令人触目惊心。因为陈水扁也知道,“法理台独”还有一段路要走,而且不可能实现。他就偷天换日的用这种正式的官方身份,在官方的文书中正式的宣告“官方台独”。

  张麟徵说,如果了解这一点的话,在去看陈水扁在“双十谈话”里或者后来所谓“十点裁示”里,所提出来的那些内涵就统统是虚假的橄榄枝。因为所有这些建议,都是建筑在“一边一国”的基础之上。在这种情形之下,他的这些好象有“善意”的谈话,其实都是虚有其表,在这种关系之下,两岸关系的改善是非常渺茫的。

  张教授认为,未来两岸关系将越来越严峻。她指出:陈水扁在“时间紧迫,时不我予”的情况之下,给自己定出了“台独时间表”,声称“2008年要给出一部合适、合宜、合身的新宪法”。就是要力图在这个时间之前切断跟中国大陆的一切法理上的牵连。

  她指出,这种“躁进台独”的作为,最近更多,比如修改历史教科书、重炒“台湾法律地位未定论”,甚至提出“中国是敌国”等等,已经很错乱了。在这种情形下,大陆恐怕也会被台湾方面的这种情势的演变搞得很紧张,也会产生一种时间急迫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郑永)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