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作文”折射出信仰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0:17 红网

  《背影》中的老父亲是因为懒得走路才从铁轨爬过去,还被“红袖章”抓住罚了钱;《一件小事》中的车夫是垂涎过路女子的姿色,才特意把她拉倒的……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另类语文”最近受到中学生们的追捧,但家长和老师们却担心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语言学习。(据《新快报》11月19日报道)

  与早已熟读的经典著作相比,经过现代思维刻意加工过的“另类作文”的确具有吸引学生的魅力。这种魅力表现在两个富有喜剧效果的反差当中:一是让古人说现代流行语言时所显现出的滑稽;一是用低俗来消解崇高时所带来的心理的震惊和快感。对于追求新鲜,喜好意外的学生来说,“另类作文”无疑是好读、好玩的文章。

  但这种偏好也隐藏着一定的隐忧。这种隐忧不仅表现在“另类作文”对学生正常语言学习的影响上,比这更需要警惕的是学生在这种偏好中所折射出的道德的去圣化倾向。所谓道德的去圣化,是指对于崇高、美好、真实等价值的怀疑,以及对它们的自觉回避和抵触。而在被改编过的另类作文中,我们恰恰可以发现其主题都是去圣化的,是在把崇高消解为低俗,把美好异化成恶意,把真实想象成伪装。去圣化“另类作文”的受欢迎除了本身的喜剧性外,还与学生本身的道德去圣化有关。如果他们是反感低俗崇尚崇高的人,就不会如此衷情于好玩但恶俗的“另类作文”。

  造成学生道德去圣化的原因在于教育的失真。学生所接受的教育通常是美好的,鼓励人向善的崇高式教育。但是这种教育往往是经过精心加工后才呈现出美好和高尚,教育者事先已经把丑陋的东西统统都屏蔽掉或回避掉。而且,这种教育只把学生当成对象,并不针对社会中所有人。当教育不再真实不再适用于所有人时,教育也就有了欺骗的味道。于是,当学生在目睹社会的真实后就会产生被欺骗的感觉,变得不再相信美好和真实。

  造成学生道德去圣化的原因还在于整个社会的道德去圣化。在现实社会中,具有榜样功能的偶像已经不复存在。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是一个不像书中描绘和被灌输的真实的世界。里面有丑陋:官员腐败,学者堕落;有恶俗:富人骄横,坏人逞强。当这样的真实现实开始强力冲击学生的心理时,他还可能保持对道德崇敬的心吗?

  “另类作文”影响学生的语言学习并不可怕,最多是语文成绩差一点。但如果我们忽视了其背后折射出的学生道德去圣化的倾向,其带来的危害就难以估量了。作为成年人,我们必须反思,学生们为何偏好低俗的东西,是否我们在无意中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负面榜样?其实,“另类作文”折射出的是整个社会的道德去圣化倾向,信仰的危机已成为整个社会面临的问题。(稿源:红网)(作者:李劭强)(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