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起人跪狗事件不同处理结果分析:呼唤公正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0:17 红网

  10月11日黑龙江大庆市发生一起狗主人威逼人力三轮车夫向小狗下跪磕头事件,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不满。11月16日凌晨,相同的一幕又在安徽合肥市街头上演:一位出租车司机迫于狗主人的威胁殴打,在瑟瑟寒风中向被撞伤的小狗下跪,直到警察赶来现场才起身。不同的是,前一事件的狗主人因“公然侮辱他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天,而合肥市一派出所的处理结果却是:向狗下跪的司机赔偿狗主人1000元钱。(新华网合肥11月18日电)

  事隔一个月,就连续发生两起相同的事件,但处理的结果却迥然不同,它带给我们的思考也是沉重的。在大庆市发生一起狗主人威逼人力三轮车夫向小狗下跪磕头事件后,已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不满,在众多媒体口诛笔伐下,当事者“公然侮辱他人”,依法行政拘留15天。而安徽合肥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同样也是迫于狗主人的威胁殴打,被迫给被撞伤的小狗下跪。前者是处理了“公然侮辱他人”的人,而后者则是处理被“公然侮辱”了的人,并以向狗下跪的司机赔偿狗主人1000元钱了却此事。我们不知道处理此事的民警是依据哪一条法律法规,但如此的处理结果却显失公平。

  发生了问题或出了事故,谁都会生气,谁都会动怒,尤其是看着心爱的宠物惨死或受伤,谁都会悲伤、伤心,但事情已经发生了,应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或协商私了或按法律来处理,都是可以解决的。而在这起事件中,那位狗的主人,在其淫威下,眼看着肇事者在面前跪下,或许是觉得为爱狗讨回了公道。但这种“公然侮辱他人”,只会给狗主人带来一丝的快感,对于解决问题于事无补。他为什么就不想一想那位被迫跪在地上人的尊严又到哪里去了?在人向狗当众跪下的这一幕里,我们仿佛是看到了在是是非非的一面镜子中,照出了“狗主人们”人性中最丑陋、最恶心的一面。

  我们平时总是强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那么在发生了“人跪狗”的事件后,我们却看到了法律面前的不平等,看到了以强凌弱,以对狗的尊重来换取对人的尊严的不平等。大庆与合肥两地,事情大致相同,可为什么处理的结果不相同?前者处理的结果体现的是对人性的尊重,而后者则体现了对狗主人恶劣行径的“同情”和纵容。

  我们相信,公安机关进行处理的初衷绝不是容许一个人可以逼着另一个人向狗下跪,但是这样处理的结果,却在客观上无疑是纵容了“人跪狗”的恶行。由此我们要大声地呼唤社会的法律尊严,呼唤人性的良知,呼唤那些个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的公正、公平,同时,更期望这件事情最终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稿源:红网)(作者:王民官)(编辑:闵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