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蜘蛛贼”自叹“罪有应得” 被判14年表示不上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5:01 青岛新闻网
“蜘蛛贼”自叹“罪有应得”被判14年表示不上诉(组图)
昨天,“蜘蛛贼”武法鲁面对新闻媒体不肯抬头。

“蜘蛛贼”自叹“罪有应得”被判14年表示不上诉(组图)
核心提示

  武法鲁在青岛曾17次趁夜从窗户爬进居民家中,共盗窃钱物等价值20余万元。昨天,李沧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这名“蜘蛛贼”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万元。武法鲁入室盗窃数额之大,被判刑之重都属少见。庭审过程中一直保持沉默的他,在判决书上签字时(上图)悔恨地说:“我不上诉,我罪有应得!”

  这名屡次作案、屡次得手的“蜘蛛贼”是如何走上盗窃之路的?这17起入室盗窃案给市民带来哪些启示?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蜘蛛贼”武法鲁和主审法官崔友强。

  工地练出“攀爬术”

  据崔法官介绍,1975年出生的武法鲁是菏泽人,小学二年级时就辍学在家,1998年来到青岛,先后在烧烤店、建筑工地等处打工,生性懒惰的武法鲁每次都干不长。但他在建筑工地的打工经历,练就了他爬脚手架的本事和胆量,这“一技之长”让他走上了入室盗窃的道路。接连几次“跳槽”后,嫌赚钱太慢的武法鲁动起了歪脑筋。

  爬到6楼险坠地

  1999年8月的一天傍晚,武法鲁伙同另一名外地打工者小曹(另案处理)来到李沧区果园路附近逛悠,他俩发现果园路某居民楼4楼东户开着窗户,该楼在二楼有个大平台,三楼住户又安装着防盗窗,这是个很容易攀爬又不易被人发现的“猎物”。

  经过踩点,次日凌晨,两人又来到这座居民楼下,小曹在楼下

  放风,武法鲁则踩着防盗窗爬进4楼东户厨房窗户,但他失望了:这是间空房。武法鲁站到阳台上朝相邻的西户望去,发现一名女士正坐在客厅里看电视,茶几上放着一个背包。于是,武法鲁就坐在东户空房里一直等到女士睡觉后,通过阳台爬进西户,偷走了这个装有1700元钱的背包。

  初次盗窃得手后,武法鲁入室盗窃的频率越来越勤,很快成了“熟练工”,但他也曾遇到过险情,险些从6楼上跌下来。武法鲁曾对民警说:“其实爬楼很简单,但干这事总是心虚,所以也容易出危险。”

  偷来汽车惹肇事

  2001年9月26日凌晨2时许,武法鲁和小曹又窜至市北区一住户家中,从挂衣橱上的皮包里窃得1000元现金,在窃来的皮包里他发现了一串汽车遥控钥匙。当他们来到楼下的停车场时,看到3辆汽车,武法鲁拿出遥控钥匙一摁,一辆白色“奇瑞”轿车门竟然打开了。以前只开过拖拉机的武法鲁钻进驾驶室,开跑了汽车。

  他们打算将汽车开到济南卖掉,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开车技术不过关的武法鲁撞向了一辆货车。他从翻倒的汽车里爬出,沿着公路逃跑了。

  兑换赃款撞法网

  判决书所写的作案经历上,记者注意到2002年9月至2004年5月是一段空白期,盗窃得心应手的武法鲁怎么突然“收山”了?法官告诉记者,2002年9月的一天,武法鲁入室盗窃时被人发现,当他跑回租住的房屋时,突然看到警察,他赶紧跳窗逃跑。随后,武法鲁到淄博打工去了。

  在淄博打工两年的武法鲁开始怀念自己的偷盗“发迹地”,今年5月,他回到青岛“重操旧业”。5月1日凌晨,武法鲁伙同他人盗窃了城阳一家公司的办公楼,盗得人民币4.9万元、美元2800元及韩币420000元。当天上午,武法鲁拿着美元来到中国银行李沧支行门口,想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已想到武法鲁会出此招的警方早在这里等他多时,武法鲁被便衣警察当场抓获。

  “蜘蛛贼”行窃多在二三楼

  宣判结束后武法鲁昨对记者称自己“罪有应得”

  昨天宣判以后,记者在法院羁押室采访了武法鲁。

  记者:你第一次入室盗窃是什么时候?

  武法鲁:(低着头)想不起来了。

  记者:盗窃时你们一般几个人?

  武法鲁:大多数是俩人。

  记者:你们怎么分工?

  武法鲁:(叹了一口气)都是我爬楼,他们望风。

  记者:进别人家里,你不怕被人发现吗?

  武法鲁:(沉默一分钟)怕。

  记者:一般都爬几层楼?

  武法鲁:一般都在二三层,六七楼太高。有时顺天窗爬到楼顶,再沿着落水管从上向下爬,入室行窃。

  记者:被判14年有期徒刑,你觉得长吗?

  武法鲁:行,我罪有应得。

  防盗窗成窃贼“踏板”

  法官昨提醒市民对盗贼易得手的时段和地点多防范

  “蜘蛛贼”入室盗窃17起,每次都没有空手而归,武法鲁有自己的“道道”。昨天,主审法官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蜘蛛贼”的盗窃方式,并提醒市民谨防盗贼容易得手的时段和地点等。

  在判决书列举的17件入室盗窃案件中,武法鲁13次是踩着防盗窗入室行窃的,居民楼上的防盗窗成了盗贼的“踏板”。武法鲁选择的“猎物”一般是带有平台的居民楼,这样不容易被楼下经过的行人发现。武法鲁入室盗窃的时间全部选在夏天的凌晨1时到3时之间,在这段时间,多数居民已经敞着窗户入睡了,这也是市民最应防盗的时段。

  其次,武法鲁出入住户的通道一般选择厨房窗口,因为多数家庭的厨房窗户不会关闭,而且厨房一般离卧室较远,入室盗窃不容易被发现。所以,市民入睡前别忘记关闭厨房窗户。

  另外,“蜘蛛贼”从厨房进入室内后,如果家中有人,他们只会“瞄”向挂衣橱或客厅里的衣服、钱包、背包。所以,市民最好将贵重物品保存在卧室或锁在抽屉里,尽量不要在家里存放大量现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