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大开发头五年贵州取得四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8:41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记者王丽)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5年来,位于西南腹地的贵州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建国初到西部开发之前50年的总和,大规模投资为贵州带来四大效益。

  第一,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改善。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五年打好基础、十年重点突破、十五年初见成效”的西部开发计划,头5年贵州首先突破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以省会贵阳为中心,贵州省内已形成“一横一纵四连线”高等级公路主骨架,实现了各地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与省会贵阳的高等级公路连接。公路通车里程增加了33.4%,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等级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比重由1999年的46%提高到71%。全省铁路通车总里程已达3453公里,其中四分之一为大开发四年修建。通航民用机场由1个增加到4个,明年将增加到6个。

  第二,“西电东送”取得丰硕成果。作为中国唯一具有“水火互济”优势的能源大省,贵州省在西部开发中不依赖政府投入,完全采用市场方式,完成电力投资543亿元,实现新增电力装机541万千瓦,电力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五分之一,电力装机超过前50年总和。今年9月份,贵州省电力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向广东省及周边省区市送电达320万千瓦。在电力工业的拉动下,煤炭年产量已从1999年的3300万吨增加到去年的7800万吨,预计2004年将突破9000万吨。能源工业已取代烟酒工业成为贵州省第一大支柱产业,能源开发也促使东西合作实现“双赢”。

  第三,生态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贵州省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30.8%提高到去年的34.9%,每年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大规模实施“西电东送”和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贵州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逐年下降,2003年比2000年减少排放近13万吨,全省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八大水系62%的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功能类别。

  第四,老百姓得到了实惠。2000年至2003年,贵州省生产总值增长呈逐年加快之势,年均增长9.2%。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66.5%,效益大幅度提升。受此影响,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8%,老百姓生活逐年向好。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1999年增加了33.1%和14.8%。?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