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学专家朱铁臻:城市发展的关键是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著名城市学专家谈城市魅力

  作者 秋华 姚静

  苏州市刚获评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并捧回了年度城市大奖,首届中国城市魅力高峰论坛日前又在此间拉开帷幕,古城苏州魅力不凡,笔者为此专访了与会的中国著名城市学专家、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朱铁臻。

  朱铁臻说,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通过漫长的历史时期形成和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不要小看城市的一片砖、一片瓦、一堆石头,它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反映着城市的历史、社会和思想的变迁。因此,保护好这些历史的记忆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

  朱铁臻认为,苏州之所以获得年度城市大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很好地保持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和特色,这一点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非常难得。苏州的魅力不仅在于一连串有分量的经济指标,更主要的是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现在有些历史文化名城商业氛围越来越浓,而文化氛围却在淡化。利用名城搞旅游开发没错,可一方面无情地毁掉古的、真的有价值的东西,另一方面又在大搞仿古的、假的没有吸引力的东西。苏州的历史街区和古建筑,看上去很“土”,可它的历史文化价值却在不断升值。

  今年以来,各种形式、类型的城市排行榜层出不穷,那么城市之间到底该比什么?朱铁臻认为,主要应当比城市特色。城市发展的关键是魅力,这种魅力主要体现在城市的特色和文化上,没有魅力,城市也就没有了生命力和竞争力。

  朱铁臻认为,城市方方面面的发展都要讲特色,比如经济发展、产品结构、文化产业都要有自己的特色。而目前中国的不少城市陷入了“特色危机”,城市建设互相抄袭、攀比,不仅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连城里城外也一个样,这样就失去了城市的竞争力。其实特别是中小城市,要有自己的风格,不能照搬大城市的套路,要走自己的路。一座城市没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就失去了发展的根基。城市要追求的目标是个性魅力,而不是排行榜。

  据悉,首届中国城市魅力高峰论坛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主办,该论坛的主题是树立科学发展观,打造魅力城市。为期三天的论坛包括主题报告、专家报告和城市魅力多方论坛,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城市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