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品收购站里扒出沈阳市惟一一段古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9:58 新华网

  这是沈阳惟一一段古城墙,有关部门已上报政府申请保护

  在沈阳市沈河区九门路与正阳街交会处,有一个以“嘉兴”为名的废品收购站,谁也不知道在这个破旧不堪的废品收购站中有一个“宝贝”。

  一段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沈阳现存的最后一段古城墙孤独地站在废品中,有关人士通过本报紧急呼吁政府部门“救救”这段老城墙,保留老沈阳珍贵的历史符号。

  废品收购站惊现老城墙

  著名的民俗学家、沈阳文史研究院齐守城研究员认为,古城墙是一个城市的历史符号,它的保留对研究城市历史有着十分重要的考古价值,但是由于人为破坏原因,沈阳城已经没有古城墙了。

  为了寻找到沈阳最后一段老城墙,记者在中街地区开始了地毯式寻访,终于在沈阳市沈河区粮籍所的后窗户看见了一段由青砖砌成的墙。

  据在沈河区粮籍所工作30多年的刘爱勤说:“30多年前,我上班的时候就知道这里有一段古城墙,来这办理粮籍关系的老人都说这是沈阳的古城墙。”

  随后,记者绕到了沈河区粮籍所的后院,看到那段青砖砌成的墙高2.2米、总共长度不到30米,墙体破旧不堪,还长出了一棵小树。老城墙已经成了“嘉兴”废品收购站的院墙,收购站靠着它搭起了一个棚子,堆满了废品,城墙的几块青砖也上房压了棚顶。

  最后的老城墙“无家可归”

  “嘉兴”废品收购站老板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干了3年多了,并不知道这是不是老城墙,但是这墙上的砖的确很硬,当初把它挖下来用了很大功夫。”

  一位当地老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刚解放的时候这里有城墙和城门,但是后来一些人就开始偷城墙上的砖和城墙内黄土,“我清楚地记得,当时人们盖房子用的砖和黄土都是从城墙上运下来的。”

  当地绝大多数居民都认为应该保留并保护这段老城墙。当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给齐守城研究员时,齐研究员简直不敢相信,他说:“据我了解,这是沈阳目前最老的城墙了。”

  沈阳历史符号应珍藏

  记者与沈阳市文化局文物处取得了联系,经过认定这段城墙确是沈阳目前最后的古城墙,是当年清太宗皇太极修建的,修建于1627年,距今已经370多年了。

  对于这堵墙的历史价值,齐研究员说:“目前,沈阳老城的遗迹已经基本没有了,保护古城墙对沈阳的旅游、经济有着深远的意义。”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将此事上报给沈阳市政府。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杨博 刘剑)(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