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能力大家谈”——无形网络掀起一波热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9:58 新华网

  “没想到有这么多网民参与讨论,没想到网民们提出的问题如此‘专业’,没想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昨日下午,在“执政能力大家谈”的网上论坛上,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余凡连呼了几个“没想到”。

  论坛刚进行不到一个小时,余教授就一口气回答了10多个网民提出的问题。“有的问题甚至很尖锐,但始终保持着一种坦诚的讨论风气。”

  一名叫KXBX的网友问到:提高执政能力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提高执政能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余凡的回答层次清晰、逻辑严密:第一,中共执政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否做到这一点,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福祉;第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说到底就是要使党政领导和各级机关真正成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第三,而能否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使我们的党政领导和各级机关不是为自己谋取利益的群体,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公仆。

  看了余教授的回答,“KXBX”在帖子上连称“心服口服”。

  重庆社科院副院长肖长富成了被网民“包围”的对象。有位叫“心声”的网友发问:减少用人失误的关键是什么?

  “我的理解,关键是要做到严格程序,公开、公平、公正。核心是公开透明。如果在封闭的程序中选拔干部,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个人色彩较浓,容易造成用人失误,甚至出现用人腐败,即便是正常提拔使用也容易引发猜疑。既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也容易产生执政风险。”肖长富的回答简洁有力。

  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王正宁认为,通过网络媒体的互动式情景交流,既避免了政治理论给人以“板起面孔”的印象,又很好地解答了网民们的疑惑。“事实证明,‘执政能力建设’这一党的紧迫任务,同样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她说,被关注,绝对是件好事。

  最忙的要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了。网民们不停向他提问,就连一位署名为“四川省委宣传部”的网民也加入到了论坛中来,“探听”重庆市在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有哪些实质性的举措。面对网民踊跃发来的帖子,何事忠胸有成竹,一一耐心作答,并表示当天来不及回答的问题,将在今后几天内予以答复。

  不断刷新的页面、不断攀升的访问量与点击率、不断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华龙网站内的气氛异常热烈。奇妙的网络世界里,市领导和专家学者们为网民解疑释惑,而网民中好的建议也同样被吸纳和认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与以往开展的网上宣传交流活动相比,此次网上宣传交流活动具有领导与专家配合、宣讲与交流结合、文字与视频交互、市属主要网站与中央在渝网站联动,以及专家阵营强大、网上直播等特点,势必造成联合行动、协同作战、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网上正面宣传的强势格局。(记者李鹏)(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