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厕所成了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02 新华网

  公厕在旁,如厕难!

  日前,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平伏桥村采访时,听部分群众反映了一个怪现象:该村1队虽然在1年前建成了一座两层水冲式公共厕所,但是众多村民却面临着无厕可上的困境!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这座内外装饰一新的公共厕所前。这是一栋两层的小楼,二层是洗澡间,一层是厕所,隔窗望去,室内设施皆参照城市公厕的式样,遗憾的是,厕门上却挂了一把铁锁。“自打建成后,开放了不到两个月就关门了。”一位村民介绍,因为没有厕所上,大家的日子过得都很别扭,部分人白天跑到离这儿比较远的另一个卫生条件非常差的公用旱厕去方便,晚间,庄子后面的一片耕地就成了大家的“露天公厕”,“在那块地里走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踩到一堆粪便,别提多恶心了!”

  住在离那个中看不中用的公共厕所约500米远处的李叔告诉记者,队上的人家几乎都没有户厕,另外还有不少外来人口租住这里的房屋,由于无厕可用,部分人在极其不便的情况下,甚至把粪便拉入塑料袋里,晚上扔到路边的墙角下,只能等第二天打扫村子小巷的清洁工清除。“早上起来后,只要你往出一走,巷道的前前后后扔的一袋一袋的,到处都是,就是不知道谁扔的。”李叔无奈地说,自己家的人都是到比较远的一处公厕方便,虽然条件差了点儿,毕竟还是个厕所。

  由于周围100余户村民和一些外来人口都没有方便的厕所可以上,这里的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11月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看到那座中看不中用的公厕前的小巷虽然刚刚打扫完毕,可路边的角角落落里还是遗留着一摊摊粪便,令人作呕。尽管天气已经转冷,这里仍旧是苍蝇飞舞。一条巷子中部归置垃圾的场地上,几乎有半数的垃圾都是李叔所说的塑料袋。

  公厕闲置:因为水!

  据了解,自从我区全面推广农村改厕项目至今,银川市金凤区在“九五”期间累计投资1436.78万元,其中各级财政投资559.83万元,共建成8153座旱式卫生户厕,2535座水冲式卫生户厕,12座水冲式公共厕所,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自治区提出的近郊农村改厕率须在60%以上的指标。平伏桥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700多元,是金凤区所辖农村中人均纯收入最高的一个村,改厕工程实施以来,像1队那样具有一定档次的公厕就建了两座。然而,那座无法正常使用的公厕却永远成了人们的一块“心病”。

  看上去设施齐备的公厕,为什么长期闲置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投资建公厕的郑学宁、赵玲萍夫妻。谈起修建这座公厕的前后,他们也满腹怨言。

  郑学宁介绍,去年,当时的银新乡(现为丰登镇)为解决这里群众上厕所比较困难的问题,决定在此建公厕。“那时候我们已经在这块地面上盖起了四间平房,正打算粉刷,乡上要求在这儿建厕所,我们就自己动手把房给拆了。”郑学宁伤心地说。

  当年7月,乡政府和平伏桥村签订了一份《银新乡人民政府改厕责任书》,规定对自建公厕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其中明确了两层水冲式公厕补贴1万元。赵玲萍说,自己和丈夫想着建好之后不仅能获得1万元的补贴,还可以自主经营公厕,从中获益,就花了3000多元,请专业的工程设计机构设计了两层水冲式公厕的图纸,经乡上同意后,于去年8月7日动工。

  但是,等到投资14.47万元的公厕建设完工后,情况却发生了变化:银新乡撤并,平伏桥村划归现在的丰登镇,事先承诺的1万元补贴,最后1分钱都没有到手,直到今年春季,才从镇上拿到了1000元。更不堪设想的是,公厕用了两个月后,由于以前专门为公厕安装的水泵在规划道路的施工中被拆除,公厕无法冲水,只好关门停业,直到今天。

  公厕命运:等拆迁!

  丰登镇分管卫生工作的副镇长陈文宁告诉记者,该镇是从3年前开始农村“厕所革命”的,去年和今年达到高潮,去年建卫生厕所763间,今年建卫生厕所1038间,总投资已达140万元。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今年年底实现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6%,明年达到86%。就平伏桥村1队村民无厕可上、一旁公厕却闲置不用的问题,陈镇长解释道,去年,面对那里的村民无厕可上的难题,他们为改厕工作下了很大的决心,想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就想办法建了这座公厕,这也是他们改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使用的两个月里,反响很好,但随着这里重新规划,供水管道被破坏。他也向上级部门反映过此事,但没有解决。加之村里的100多户村民全部在规划拆迁范围内,这事就搁置下来。“既然都要拆了,镇上也没必要花太大代价。再投资肯定是浪费。”陈副镇长说。而据村民们反映,拆迁的说法已有好几年了,可到现在,除已经搬迁出去的80户外,其余根本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真正拆迁。

  11月1日下午,记者采访银川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李主任,打听那个地方何时拆迁时,他回答:“到下周星期二才能决定。”11月18日下午,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银川市国土规划局土地储备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已决定对丰登镇平伏桥村1队的部分房屋(公厕附近)进行拆迁,这部分地方属于银川市城市建设的规划用地,他们现在正在办理拆迁的相关手续,估计一两周时间手续办完后开始动工。明年将在拆迁重建的地方上安置村民。

  记者来到银川市城市管理局,当向环卫处问及“是否因为拆迁,那间公厕就应该闲置”时,该处郑主任明确表示,不能因为即将拆迁而不解决群众上厕所难的问题。他说,吃喝拉撒都是大事,不能不管。

  记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过问此事,让这项造福于民的“方便工程”给当地群众带来真正的方便。(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