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西洲:聆听远古的心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02 海峡网-厦门日报
  相传在遥远的古代,地球上有一块独特而神奇的大陆——大西洲,那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森林茂盛,风景绮丽。在大西洲上,有一个历史颇为悠久,更有高度发达文明的神秘古国——亚特兰蒂斯王国。

  大约11000年以前,亚特兰蒂斯在一夜之间突然沉没,人类文明的起源从此笼罩在迷雾之中……亚特兰蒂斯的沉没与史前那场神秘的全球性大洪水有何关系,时至今日仍然是最牵动人心的历史谜团。

  不管你是否相信亚特兰蒂斯的存在,失落的城市仅是传说已令我们如痴如醉。通过研究人类遗留下的城市,我们跨越世纪的空间,窥视了古人的心灵和思想。随着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萨尔马斯本周的最新发现,亚特兰蒂斯,这个神秘的文明,将成为你心中一个感慨不已的惊叹号?还是一个疑云密布的问号?或是浮想联翩的省略号呢?
大西洲:聆听远古的心跳(组图)

  这是2002年比利时举行的亚特兰蒂斯主题沙雕节,人们把自己想像中那个神秘的古国用沙子堆了出来。imaginechina供图

  听说亚特兰蒂斯,相信亚特兰蒂斯,寻找亚特兰蒂斯……消失的大陆——“大西洲”最主要的部分亚特兰蒂斯,几千年来一直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谜团。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失落之城,激发了后人的极大兴趣和无限想象。因此,人们对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城的探寻始终没有停止。美国考古学家罗伯特·萨尔马斯本月14日宣称,在现在的塞浦路斯和叙利亚附近海域发现了亚特兰蒂斯的踪迹。第二天,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刊出了这一惊人的发现。地中海底的神秘城池

  若要梦想成真,就要先有梦想。尽管许多怀疑论者认为,寻找根本不存在的亚特兰蒂斯城是荒谬的行为,但萨尔马斯却始终坚信亚特兰蒂斯的存在。他和他的科考小组经过坚持不懈的寻找,发现了亚特兰蒂斯存在的有力证据。他们在塞浦路斯和叙利亚附近海域发现了水下人工建筑。这是一座位于塞浦路斯海岸东南80公里处、水下约1500米的人工建筑。水下声波定位仪探测结果显示,在水下的一座丘陵上,有一段约3000米长的城墙,以及一个砌有围墙的山顶和深深的战壕。

  这一惊人发现极大鼓舞了萨尔马斯,虽然仅仅通过这些砖块和水泥还不能充分证明它的下面埋没着一座城市,但萨尔马斯坚信,塞浦路斯就是亚特兰蒂斯城的顶端,在海水沉积物下面一定埋没着更多的人工建筑。“目前我们还无法提供切实的证据——如墙砖或兵器等史前文物,因为数千年来上面已经覆盖了几米厚的沉积物,但是依照情况和其他证据来看,事实是非常明显的。”

  现在,萨尔马斯和他的科考小组仍在夜以继日地工作,追寻神话的踪迹,寻找失落的文明。回眸地球的“第八大洲”

  据说,在公元前9000年左右,地中海盆地洪水泛滥,海面上升淹没了一块长方形的陆地,这块陆地就是传说中的大西洲,它被认为是地球的“第八大洲”。大西洲文明的核心是亚特兰蒂斯,里面有宫殿和供奉守护神——波赛冬(也就是希腊神话中的海神)的壮丽神殿,所有建筑物都以当地开凿的白、黑、红色的石头建造,美丽壮观。首都波赛多尼亚的四周,建有双层环状陆地和三层环状运河。在两处环状陆地上,还有冷泉和温泉。

  有关亚特兰蒂斯的描述,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公元前350年撰写的著名哲学著作《对话录》中。据柏拉图记述,大约1.2万多年前,亚特兰蒂斯人在大西洲的中央建立了自己帝国的首都,并用伟大的保护神海神波赛冬长子“亚特拉斯”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城市。

  亚特兰蒂斯的文明十分发达,其社会已经有了明确的阶级划分;人口大约有1200万;农业的分工也很细致,适宜的气候使其可以每年收获两次;有了系统的文字;已经开始使用贵金属和合金;远洋贸易也繁荣至极。

  此外,他们还拥有大量的公用建筑,像波赛东神殿、寺庙、圆形剧场、竞技场、公共浴池等。他们的军事组织也极为严密,国土被分为9万个军事区域,每个区域设一名指挥官,负责调度12名战士、两匹战马、一辆战车以及所需要的一切供给。

  亚特兰蒂斯一直吸引世人关注的重要原因除了高度发达的文明外,更是其巨额财富。

  在人们的传说中,亚特兰蒂斯出产无数的黄金与白银。大陆中央的卫城中,有献给波赛冬和其妻的庙宇及祭祀波赛冬的神殿,这个神殿内部以金、银、黄铜和象牙装饰着,宫内墙壁也镶满黄金,金碧辉煌。在那里,文明的发展程度令人难以想象。海岸设有造船厂,船坞内挤满着三段桨的军舰,码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船和商人,还有“能够载人飞翔的物体”。

  亚特兰蒂斯王国十分富强,它的势力不止局限于欧洲,还远及非洲大陆。一天内消失的大陆

  可惜的是,拥有如此发达文明的大陆竟在一夜之间沉没了,有人据此推断亚特兰蒂斯只不过是个杜撰的故事。那么我们该如何解释在世界各地古文明中残留的大洪水的记忆呢?像《圣经》中乘坐方舟的诺亚;印度史诗《玛哈帕腊达》中逃脱洪水灭顶之灾的佩斯巴斯巴达;哥伦比亚神话中在地球上挖洞才免遭被淹死的波希加;还有中国传说中治水的大禹……值得注意的时,它们所记述的年代大致都在公元前9000年!

  亚特兰蒂斯的创建和毁灭都是永远的谜团。根据传说,创建亚特兰蒂斯王国的是海神波赛冬。在一个小岛上,有位父母双亡的少女,波赛冬娶了这位少女并生了五对双胞胎,于是波赛冬将整座岛划分为十个区,分别让给十个儿子来统治,并以长子为最高统治者。因为这个长子叫做“亚特拉斯”,因此称该国为“亚特兰蒂斯”王国。

  十位国王分别在自己的领土握有绝对的权力,各自形成不同的国家组织,彼此间为了保持沟通,每隔五到六年,便在波赛冬神殿齐聚一堂,讨论彼此的关系及其统治权力,当协议成立后就割断饲于波赛冬神殿中的牡牛喉部,以其血液在波赛冬神殿的柱子上写下决议条文,以增添决议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性。十位国王都很英明,各自的国家也都很富强。

  不幸的是,生活的富足使亚特兰蒂斯人日益骄傲、腐化和堕落,触怒了众神之首宙斯。而柏拉图在另一篇对话录《柯里西亚斯》中的记述是这样的:“随着国力的强大,亚特兰蒂斯发动了征服世界的战争,但后来被雅典人打败。”为惩罚亚特兰蒂斯人的利欲熏心,宙斯降下巨大的海啸和地震,短短一日一夜之间,整个亚特兰蒂斯沉入汪洋大海。这座文明之城就这样从世界消失了,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遗憾和神秘。永无止境的探寻

  后人探寻亚特兰蒂斯的脚步从未停歇。不过,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在15世纪前,人们还停留在争辩亚特兰蒂斯是否真的存在这个问题上。直到15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亚特兰蒂斯才又一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几百年来,探险家和科学家为了寻找它的确切地点考证了大量的文献、遗迹、神话,最后得出了几个较为可信的答案。

  第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地中海上的圣多里尼岛,在公元前1950年到1470年左右岛上的克里特人曾创造了辉煌的迈诺斯文明。但是公元前1470年的一次火山大爆发毁灭了迈诺斯文明,而且在当时迈诺斯确是地中海最强盛的国家。以上种种看来都与柏拉图描写的亚特兰蒂斯极为相似,但最大的冲突是迈诺斯文明毁灭在公元前1470年,而不是柏拉图所说的公元前9000年。

  于是又有了亚特兰蒂斯在大西洋西部巴哈马群岛的说法,1968年人们在秘鲁海岸水下约2000米的地方,发现了人工雕刻的石柱和巨大的建筑,而且根据打捞出的化石证明其年代确在10000年前。于是人们开始纷纷猜测这才是真正的亚特兰蒂斯所在。但还有一点不可思议——难道11000年前的亚特兰蒂斯就能组织一支强大的舰队不远万里去攻打希腊?

  仅在今年,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对亚特兰蒂斯的地点给出了不同说法。先是英国爱丁堡大学考古学遥感技术应用专家托尼·威尔金森提供的一张卫星图片显示,西班牙南海岸外一块盐沼区域的地理环境与柏拉图所描述的情况非常相似。

  时隔两个月,瑞典地理学家乌尔夫·埃林逊又提出,柏拉图笔下亚特兰蒂斯的测量数据、地势和景观与爱尔兰几乎完全吻合。“我惊讶于之前没有人提出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就像亚特兰蒂斯,爱尔兰长300英里,宽200英里,中部最宽,两者均有环山的中央平原,”埃林逊说。

  也许,塞浦路斯也不是亚特兰蒂斯探寻的终点。然而,人们乐此不疲的探索、发现和证明,不正代表着对梦想与希望的追寻。
大西洲:聆听远古的心跳(组图)
有关亚特兰蒂斯的描述,最早出现在柏拉图的《对话录》中
大西洲:聆听远古的心跳(组图)
海底亚特兰蒂斯的想像图。

  链接: 失落的文明(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