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西部地区发展速度前所未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19日电(记者杨越、刘宏鹏)“20年前到西藏拉萨,晚上出门找不到吃饭的地方,现在全国各种菜系拉萨都有;10年前的拉萨,夜晚难得一见路灯,现在拉萨成了不夜城。”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解学智说,5年来西藏发展之快史无前例。

  解学智说,西藏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社会局势日益稳定的良好机遇,培育发展旅游业、藏医药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农畜产品加工和民族手工业、矿产业、建筑建材业等6大特色支柱产业,初步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2003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84亿元,比上年增长1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874元,在全国排第22位;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首次超过第一产业。

  此间举办的2004中国西部论坛,对西部的良性发展给予肯定。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组长杜平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5年来,综合考察经济社会指标,西部省区正经历着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杜平说,尽管目前中国东西部经济差距仍然较大,但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看,其发展速度前所未有。5年来,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

  西部地区人民正初步品尝到大开发战略的成果。以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为例,从2000年到2003年,其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618元增长到2106.43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5817元增长到7220.61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熊辉银说:“没有哪个5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比近5年更快。”新疆国内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365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1875亿元,预计2004年还将增长11.6%,达到2180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说,2003年内蒙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已进入经济快速发展的“起飞”阶段。

  在利用中央优惠政策加快发展的同时,西部省区的领导们更看重市场的推动力。解学智说:“从历史上看,如果没有中央和其他省区的大力帮助,西藏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局面;但从长远来看,西藏要尽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靠市场来吸引国内外资本的关注。”(完)(广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