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观众不足百人 保护自然遗产展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14 新华网

  由“自然之友”等单位主办的“最后的净土——我们眼中的保护地图片展”正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出。主办方本希望通过展览引起群众对自然遗产的关注,但事实却出乎他们的预料。不仅观众很少,而且为保护怒江周边居民土地资源筹措的资金也没有着落。

  参展的近300幅照片是根据一些学者对我国十几个有代表性的保护地进行多年个案研究并联合众多社会团体、媒体和环保志愿者,奔赴保护地实地拍摄的。记者在展览现场,半小时竟没看到一名参观者,只有主办方的几名志愿者在现场整理调查问卷。“自然之友”协会的办公室主任张继莲说,除了开幕式当天请了多家媒体,来了不少观众外,开展一周来参观的人一直不多,最多一二百人,多数情况下不足百人。她遗憾地说:“到博物馆参观的人并不少,但来看这个展览的人少极了。”

  本次展览还有不少互动活动,如填写对保护地认知及态度的调查问卷、为云南省田坝村的村民聘请律师筹集资金等。填写调查问卷的人非常积极,现已收回了五六百份。但本次图片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云南省田坝村的村民聘请律师筹集资金却还没着落。2003年怒江上建起了13级水电站,怒江周边居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遭严重破坏,他们希望能请律师状告水电站,“要”回土地。主办方在现场出售了几种关于环保的书,希望募集资金帮助村民。但从13日开展到现在收获甚少,连买书的成本都没有收回来。

  记者了解到,观众不愿掏钱有两个原因,一是认为现代化建设就要以牺牲保护地的原生态环境为代价;二是对“自然之友”能否做到专款专用持怀疑态度。对此,张继莲说:“有人没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今后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于资金问题,她表示,他们是起搭桥作用,如有人愿意提供帮助,他们会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促成双方见面、交流。(张然)(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