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万打通收购“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16 新华网

  北京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参与竞购贵阳市中天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公司)股权时,花500万重金行贿,顺利吃下这块“肥肉”。东窗事发,该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刘志远被推上被告席。11月19日,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记者到庭进行了采访。

  500万打通收购“关节”

  公诉机关指控,1998年底至1999年初,贵阳市政府根据中央的政策精神,转让贵阳市中天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国有股权。信息传出后,北京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欲进行收购,该公司董事长刘志远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已判刑)的儿媳易阳(已判刑),请易阳利用刘的身份和权力帮助收购。双方约定如果收购成功,则由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远付给易阳500万元人民币。

  为此,1999年至2000年期间,刘志远所在的北京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分4次送给了易阳500万元人民币。2000年,北京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2.41元顺利收购了中天公司国有股3300万股。

  行贿 “为提高行政效率”

  当天的庭审上,公诉机关认为,被告单位北京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及身为该公司董事长的被告人刘志远采取给予巨额钱财的贿赂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其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应依法追究刘志远的刑事责任,并处该公司罚金。

  被告单位及被告人在法庭上辩称,其并未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500万元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以达到早日收购的目的。被告单位及被告人说,该单位是一家经过正规注册的公司,只想正正当当的做生意,由于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低下,办事拖拖拉拉,而商机必须争分抢秒,因此,才出资买“高效率”。此外,被告单位及被告人还说,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对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还不够宽松,因此,利用人际关系,搭就一个与国有企业平等竞争的平台,并无恶意。

  收购前 被告被列入“黑名单”

  公诉机关对被告单位及被告人的说法予以反驳,认为其行贿并非是所谓的“为了提高行政效率”,而且其收购中天公司股份带着恶意。公诉机关称,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公司之间收购股权,收购方所收购股权使用资金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50%,而根据查证,被告单位北京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中天公司股权时,其净资产不超过1.5亿,而该公司收购中天公司股权耗资7953万元,违反了这一规定。此外,通过调查,中天公司转让股权时,有包括被告单位在内的3家企业竞购,另外两家企业所出的购股价格高于被告单位,贵阳国资局已将被告单位列入“黑名单”,其不施“贿赂招”,难得购股权。并且,其当时承诺要“投巨资”发展中天公司等“诱人条件”在取得购股权后亦并未践诺,其意显然不善。

  被告单位及被告人辩称,或许其购股价格不占优势,但中天公司转让股权时价格并非是唯一标准,而是包括价格在内的5个综合因素,如企业的资信度、可持续发展潜力等等。至于控股后的投资问题,要以市场行情而定,并非是“见了火炕还往里面跳”,因为商人不做赔本的买卖。

  落网后 被告举报了一贪官

  公诉机关说,被告单位及被告人以巨额行贿手段谋取不当利益,其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但被告人刘志远在2003年11月20日经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后,其配合侦查,并举报了一名索要他人120万元贿赂的贪官(已经查实,嫌疑人已被逮捕),有重大立功表现,建议法院在量刑时酌情予以减轻。

  当天庭审结束后,法院宣布择期宣判。作者:刘鸿 唐正平(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