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退休干部攻克三峡库区消落带绿化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0日电(记者杨兴国)湖北省秭归县退休干部冀学刚运用人工扦插的办法,成功解决了三峡库区消落带绿化所需特殊树种的无性繁殖难题。

  据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环保部门介绍,三峡工程建成后,冬季蓄水发电水位为175米,夏季防洪水位降至145米,其间30米水位落差暴露出的土地被称为“消落带”。日久天长,水库消落带生态环境将受到破坏,出现污染加重、病原体生物繁殖加快、水土流失加剧、地质灾害频繁等多种生态环境问题。三峡库区的环保问题备受世人关注,消落带的绿化成为公认的科学技术难题。

  在三峡库区,有两种叫中华蚊母和疏花水柏枝的特有植物,主要分布在两岸海拔200米以下的洪水线内,其根系发达,硬如铁丝,枝叶繁茂,汛期往往被淹没,能在水下顽强生存数月,洪水退后又重新生长。因此,林业专家推荐中华蚊母和疏花水柏枝作为三峡库区消落带的绿化树种。中华蚊母的扦插技术难题已被武汉植物研究所攻克,但疏花水柏枝的无性繁殖一直是令林业专家们头疼的难题。

  自幼喜爱植物的冀学刚,从秭归县交通局退休后,潜心研究三峡库区珍稀濒危植物的抢救保护。5年多来,他一共投资30多万元,和老伴一起,抢在三峡水库蓄水前,从淹没区里抢救珍稀濒危植物20多个品种共5万多株。为此,他把自己几十年的积蓄和孩子们打工挣的钱全部搭进去了,还通过自己的住房抵押贷款、向亲戚朋友借债等途径,举债10多万元。去年5月,冀学刚运用扦插法,人工繁殖疏花水柏枝获得成功。目前,他的植物园已扦插成活疏花水柏枝3000多株,成活率接近50%。

  武汉大学三峡库区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专家和宜昌市、秭归县的林业技术人员近日实地考察后,对冀学刚人工扦插法繁殖疏花水柏枝的技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予关注,及时完善推广,以解决三峡库区消落带的绿化燃眉之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