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人眼中的李素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1月19日电(记者邹陈东、刘永华)在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家人的眼里,李素芝是一个“工作第一、病人第一”的人。他是在为病人而活着,为西藏军民的健康而活着。

  父母:西藏需要你,你是好儿子!

  李素芝最害怕听到《常回家看看》这首歌。他也想回家看看,多住几天,但每次回老家,呆不到两天就得走。年迈的父母想让他多呆些日子,他却总在说:等手术成功了,一定抽出时间,好好陪陪两位老人家。

  1999年8月,老家接连打来电话:母亲病危!

  这时,手术试验正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还有一大堆数据资料需要整理。

  等李素芝赶回时,母亲已经去世6天了。他跌跌撞撞来到母亲的坟前,长跪不起来。整整两天,他以泪洗面。

  母亲走了,父亲也老了。李素芝知道,和父亲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他含着泪给父亲做了3个小时的按摩,两人拉了6个多小时的家常。父亲说:“孩子,你还是早点回去吧,西藏需要你,你是爸爸的好儿子!”

  西藏还有许多心脏病患者在等着手术,他得马上回医院。李素芝怀着愧疚的心情,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父亲。

  两个月后,父亲离开了人世。此时,李素芝只能在雪域高原上向着家乡的方向长久地下跪……李素芝告诉自己,这辈子没尽到孝、也没机会再尽了,可一定要对西藏人民尽心、尽力。妻子:只要西藏的官兵和人民满意了,我们的牺牲和奉献就值了!

  28年前,郭淑琴是与李素芝一起申请进藏的青年,因为热爱西藏,两人才走到了一起。尽管同在一个医院工作,但妻子经常见不着丈夫的面。

  有一天,李素芝下班回家,一脸的不高兴。妻子问他:“怎么了?”李素芝沉默了很久:“小卓玛死了,先天性心脏病。”

  过一会儿,李素芝说:“淑琴啊,我俩辛辛苦苦地来到西藏,不就是想为驻藏官兵和西藏人民做点事吗?西藏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区,患者如果得不到治疗,不少人将会失去生命。我发誓,一定要攻下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难关。”

  从此以后,李素芝一心扑在了研究先天性心脏病的课题上。有一次,妻子做了他最爱吃的饭菜送去,刚一进门,李素芝就冲着她无缘无故地发起火来:“你来干什么,不知道我在做试验吗?赶快回去!”妻子哭着跑回了家。当晚,李素芝回家后内疚地说:“淑琴,对不起,我不是有意想对你发脾气,是因为研究还没进展,我心里着急,又无法对别人发泄,只好拿你当出气筒……”

  为了照顾女儿楠楠,妻子转业回到了内地,而李素芝继续留在西藏工作。

  从此,电话就成了维系这个家庭的纽带。由于见不到李素芝,不少同事怀疑郭淑琴是不是没有丈夫。郭淑琴反复声明,我有丈夫,我们感情非常好。可是人家一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妻子便无言以对。

  一次,李素芝外出开会,顺路回来看妻子和女儿。找不到家门,他只好跑到妻子单位。妻子便拉着李素芝到各个科室给同事介绍:“这就是我丈夫,他叫李素芝,在西藏工作。”

  郭淑琴到西藏探亲,一位名叫扎西平措的藏族老人对她说:“李院长是一个好人!他把西藏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以后西藏就是你们的家!”

  听了老人的话,郭淑琴明白了:李素芝这些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只要驻藏官兵和西藏人民满意了,家庭的奉献和牺牲就值了!女儿:西藏,我踩着爸爸的脚印来了!

  在女儿楠楠的心目中,“爸爸”只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

  小时候,楠楠经常问妈妈:“爸爸在哪里?他怎么不回来看我们?同学们都说我没有爸爸,不跟我一起玩。”

  妈妈安慰女儿:“孩子,你有一个好爸爸,他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工作。等到过年的时候,爸爸就会回来看我们!”

  想啊,盼啊。过了一年,又是一年,女儿始终没有见到爸爸的身影。终于,女儿说:“我不要这个爸爸了。”

  时空的阻隔,冲淡了父女间血浓于水的亲情。每年的休假时间,李素芝都用在了到内地各大医院查阅资料、请教专家、自费进修上,就是没想到好好地陪一陪女儿。

  李素芝觉得愧对女儿,有空想给女儿打个电话。可每次只要是楠楠接到他的电话,要么不说话,要么喊一声:“妈妈,你的电话”。

  楠楠长大了,可让她叫一声“爸爸”,都很难开口。楠楠说:“我不是不爱爸爸,就是叫不出口,总感到叫他‘爸爸’怪别扭的。”

  楠楠考上了军校,同学们都说,她应该为爸爸骄傲。楠楠这才开始留意李素芝的点点滴滴,她渐渐地读懂了爸爸:“爸爸虽然欠我们许多,却为西藏人民付出了全部的爱。”

  毕业时,楠楠主动要求到西藏工作的申请得到了批准,她高兴地说:“西藏,我踩着爸爸的脚印来了!”

  曾经怨恨父亲的女儿,最终选择了父亲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