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精简“红头”文件 市民有权“挑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19 新华网

  北京市政府正准备大力精简和清理各种政府机关的规范性文件。即将出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规定,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必须集中公告市民,而且市民有权对红头文件“挑错”。

  各政府行政机关都有权利制定各种规范性文件,百姓称之为“红头文件”或“土政策”。北京市到底有多少规范性文件,没有人能统计得出来。据记者了解,一家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市级行政机关,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目前出台的各种规范性文件竟然装了整整一仓库,据说并没有“过期”,但随着今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其中有不少红头文件已经违法了。

  记者昨天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已经修改过11次、目前还在完善中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本月内出台,本市将采取七大措施推进依法行政,其中就规定,各有关部门要精简规范性文件,对于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或规章的,应当按照立法程序执行。制定规范性文件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不得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和行政强制,不得违法限制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或增加其义务。

  《意见(送审稿)》要求,规章、规范性文件施行后,制定机关、实施机关应定期对其进行评估。实施机关将评估意见报告制定机关;制定机关要定期对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公布结果。(崔红)(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