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卢杰战事进入尾声美军发现扎卡维“老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34 大众网-鲁中晨报
费卢杰战事进入尾声美军发现扎卡维“老巢”(图)
  11月18日,在伊拉克城市费卢杰,几名男子抬着一具尸体从残垣断壁中走过。

  在宣布费卢杰战斗结束后,11月18日,美军一面仍在城内与反美武装进行着零星战斗,一面开始挨家挨户搜查可疑人员和枪支弹药。当日搜查行动的最大收获,莫过于发现了扎卡维的“指挥部”。

  生于约旦的扎卡维是伊反美武装领导人。美国称其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

  普通院落

  这座“指挥部”坐落在费卢杰南部城区。指挥搜查行动的海军陆战队第1团22特别行动队的指挥官戴维·约翰森将那片地方称为“恐怖分子的一站式商店”。

  “那部分城区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约翰森说,从外表看,“指挥部”并无特别之处,只是一幢普通的水泥建筑。但在房子外面,有一处作战阵地,一条暗道将作战阵地和房子内院连接起来。

  美军在房子内外各处共找到9具臭气熏天的尸体。死者身着军事制服,显然是上周美军对费卢杰发动大规模攻击时被打死的反美武装人员。其中一人已被证明是苏丹人。

  美军说,没有在这座建筑内发现任何活人,至于扎卡维的去向也不得而知。

  收获颇丰

  在房子里,美国士兵发现了一些扎卡维写给助手们的信件。同时参与搜查行动的伊安全部队士兵为美军充当翻译,确认这些在白纸上用黑色墨水书写的东西是扎卡维与高级助手之间的往来信件。

  约翰森说,大部分信件内容都跟寻求财政援助和武器支援有关。另有一些是留给扎卡维的便条,上边写着诸如“去面粉厂,有给你的东西”之类的话。

  同时,美军还见到来自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援助药品,来自国际红十字会的援助药品和多箱标明约旦军队的武器弹药。厨房中则放着腌黄瓜、拐杖和一些军舰用8英寸炮弹。

  在“指挥部”附近的一幢类似仓库的建筑里,美军发现一间画着美军F-16和F-18战斗机的教室、一处修理店、一家制造汽车炸弹的工厂,还有一辆挂着得克萨斯州牌照的福特越野车。一个车间被改造成临时清真寺。

  “砸断脊梁”

  18日,在五角大楼费卢杰作战监控室,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司令官约翰·萨特勒高度评价了对费卢杰的全面攻击,称此举“砸断了反美武装人员的脊梁”。

  萨特勒说,共有51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死亡,425人受伤;8名伊拉克政府军士兵在配合美军行动时被打死,43人受伤。美伊军队共打死1200名武装人员,并抓获了1025名俘虏。

  萨特勒还宣称,在整个行动中,他没有听说任何平民被打死的事例,仅知道“在该地区的某些地方有25到30名平民受伤”。而所有武装人员不是被消灭,就是已经被驱逐出了费卢杰。

  不过,据法新社报道,截至18日,费卢杰城仍在进行战斗。《纽约时报》说,海军陆战队情报官最新报告指出,任何从费卢杰显著撤军的行动都会使武装活动加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