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汉古井挖出“大钱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南汉古井挖出“大钱柜”(图)
  日前,考古人员在位于广州十六中的南汉古井中挖出大量铅钱。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通讯员丁巍、关舜甫、张艳平)外省人常说:“广州满地是宝。”此话不假,且不说广州地面上遍布城乡的古建筑和文物,广州地底也是不断有古董出土。日前,考古人员又从地底挖出个近9000枚铅钱的“大钱柜”。

  这批铅钱是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位于东山区十六中的一口南汉水井里发现的。铅钱是南汉国的代表性钱币,当时考古人员在南汉古井中深挖4米左右,便发现了一串串的“乾亨重宝”铅钱,数量多达8946枚。记者看到,虽然这些铅钱在地下已经埋藏千年以上,出土时与泥沙混杂,但是大多锈蚀并不严重。从钱上的文字分析,这批铅钱可能铸造于当时南汉的属地“邕州”。井中“金库”的发现,经发掘者初步分析,可能与动乱时期匆忙埋藏财物有关。

  出土铅钱的水井也引起了考古工作者的注意。该水井砌筑比较讲究,井壁用青灰色砖作“一平一丁”式垒砌,井坑与井壁之间填土结构紧密质硬,以防外部污水渗入,井坑外围有井台垫土等。这表明当时人们对饮用水质量标准非常重视。

  广州考古人员在十六中考古现场还发现了东汉至明清时期11座古墓,多是小型墓。由于之前已被偷盗或被现代建筑破坏,墓葬中仅出土了47件文物。但不受盗墓贼欢迎的一批人骨却成为考古工作者的“宝贝”。特别是首次发现了隋唐墓葬人骨,这些人骨的出土为研究和建立岭南人体骨骼标本库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