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烟囱全装“环保电子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46 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 李强 陈修华) 昨天,市热电集团的大烟囱安上了一种监控装置,一旦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这标志着本市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的污染源在线监控工程已经启动,有了这些“电子眼”,环保执法人员像有了“千里眼”,污染是否超标将“尽在掌握”。

  据介绍,所谓污染源在线监控,是采用国际先进的紫外双波长现场光谱分析技术,通过环境成套检测仪器安装在污染物排放口,根据设置监测频率,精确、及时地采样进行数据分析。这些信息可实时传输到环保执法部门的监测中控室,执法人员可通过大屏幕监控整个区域和每个排污点的污染状况。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初步确定的30多家一级重点污染源和600多家二级重点污染源,目前大部分都已安装了污染处理设施。但有的企业环保意识还不强,为了节省污染处理费用、偷排污染物,常常跟执法人员玩“猫腻”————执法人员在场时,污染处理设施开启运行,执法人员一走,就把污染处理设施关掉。有了“电子眼”,违规排污的企业将无法再做手脚。

  根据计划,今后本市水、气、噪音三大污染源将陆续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到明年年底,市环保局在20吨以上锅炉的企业要全部设立终端,和环保监控中心联线,实时监督。一些企业设备上配有终端装置的,可以和监控中心直接联网。今年,本市20多家热电企业的大烟囱将纳入重点监控,“优先”在大烟囱上安装“电子眼”,确保其不再成为冬季大气杀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