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准春节市场商机 外地保姆年底进津"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1月20日电 19日,30多名甘肃保姆抵达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的外来务工部,准备在天津大干一番。这只是近日来津的外地保姆中的一部分。而更大规模的由100多人组成的东北“小保姆团”也即将大举进津。往年一到年底外地保姆就纷纷告假回家的景象,今年反倒变成外地保姆纷纷“倒流”。这是因为,外地人很想借着春节城里人家闹“保姆荒”的机会多挣些钱。保姆们的观念改变了,天津人的生活也方便了。

  往年每到年底保姆市场就开始热闹,不少家庭纷纷来找“替补保姆”。可是以往年底外地保姆进津的人数大量减少,根本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每年春节期间保姆市场都要闹“人荒”。今年,大量外地保姆年底进津,原因一是服务机构着手早准备,不少可以代理外地保姆业务的中介机构早在两三个月以前就开始联系保姆资源,避免人力不足的情况;二是外地保姆们渐渐了解了城市家庭的需要,一些有经验的保姆更发现,城市家庭春节期间给保姆的月工资要比平时高100元左右,这正是一个挣钱的好机会。

  外地保姆的进津也让在岗的保姆们有了危机感。一些本来打算春节回家的保姆也取消了这个计划,她们担心自己的位置被别人抢占了。不少外地保姆说:“每年春节以后回来的人多,工作特别不好找。原来的雇主家里又添了新保姆,如果人家比自己强,自己的位置就没了,不如留下来更踏实。”

  自己家的保姆不急着走,外边的保姆又在补充,这回用保姆的家庭不用着急了。但业内人士分析说,外地保姆的倒流对春节的“保姆荒”只能起到缓解的作用,不可能彻底解决。因为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天津市保姆人力的缺口大约为两三万人,补充上来的保姆肯定没有这么多,所以供不应求的情况还会有。用保姆的家庭还是要早做打算。(完)(记者任悦)(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