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9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0日电(记者景延)近年来,福建坚持大力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政策引导,开展多形式的就业指导服务等,促进了中职毕业生的充分就业,2001年以来,全省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巳连续四年保持在90%以上,绝大多数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大批新兴企业面临人才匮乏现象,特别是急需引进高素质的技术工人,这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关健。针对这一现状,福建省中职教育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明确把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技术应用性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作为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积极开展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

  他们首先从软件蓝领人才培养入手,开展与企业合作办学,依托企业建立了6个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大胆尝试职业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认证教育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面向全国的软件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推出一批软件职业教育专业系列教材和论证教育教材。之后,福建省进一步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IT领域推广到现代制造业、服务业领域的紧缺人才培养上,在全省确定了一批实施紧缺人才培养的重点中职学校,实行校企合作的运行机制,与行业、企业合作建立一批数控技术应用、汽车应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等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编写教材、培训师资、组织教学、指导就业,开展订单培养等,加快培养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在推进中职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福建大力推进就业准入制度。明确要求用人单位招收、录取职工,属于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许控制的职业(工种),必须从取得相应学历证书或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属于一般职业(工种),必须从取得相应的职业学校学历证书、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中优先录用。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也必须接受职业培训。同时,进一步完善学历证书、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在中等职业学校全面推行双证书。在各级劳动、教育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省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普遍设立了职业技能鉴定站或职业资格考试机构。目前已有100多所职业院校建立了职业技能鉴定站,仅2003年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各类职业学校学生人数达12.4万人。(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