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10 新华网

  11月18日至19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在广西南宁市出席了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举办的2004·中国西部论坛。陆浩指出,我省西部大开发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甘肃新型工业化进程,把西部大开发不断引向深入。

  陆浩指出,“十一五”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我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加快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壮大经济实力,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的物质保证。

  围绕这个思路,西部大开发的主要任务是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科学开发利用资源,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扩大开放。

  陆浩指出,甘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明显的产业优势,要立足于基础优势,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改造提升优势支柱产业,有重点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壮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加快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支持发展小而强、小而精、小而专的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要努力实现“四个创新”,做到“四个互动”。一是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创新,使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形成良性互动。二是实施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创新,实现科学开发利用资源与发展优势支柱产业的良性互动。三是实施体制机制的战略创新,实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互动。

  四是实施劳动力资源充分利用的战略创新,实现科教兴省与劳动力充分利用的良性互动。在具体措施上,要继续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大力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村工业化进程。

  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主持的“2004·中国西部论坛西部地区发展信息交流会”上,陆浩介绍了甘肃的资源优势、特色产业和发展环境,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指出,根据国家政策和我省资源、经济优势,在西部大开发中,我省产业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是:石油天然气与精细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与中藏药现代加工、农产品加工、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与商业连锁、规模化房地产综合开发以及国有存量资产重组与并购。西部大开发以来,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法治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基本形成,为企业、客商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将对国内外参与甘肃开发建设的投资者,全面开放能源、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鼓励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采取收购兼并、破产重组、出售转让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加快同国内外优势企业相互参股、开展合作。陆浩介绍了我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财政税收、土地利用、矿产资源开发、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表示真诚期待与国内外各界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热忱欢迎到甘肃创业发展。

  在桂期间,陆浩还会见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主席陆兵,双方就加强两省区合作,共同推进西部大开发交换了意见。(正言)

  编辑:范晓娟(来源:甘肃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