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方部分违规企业被吊销牌照 广东四企业明年将接受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记者从国家学生饮用奶办公室获悉,明年将对广东等省份学生奶生产企业的牌照实施首次国家级检查核发工作,广东的四家学生奶生产企业将迎来首次大考。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学生奶的生产和销售都出现一些违规现象,已有部分北方的乳品企业被吊销牌照。

  专题撰文 记者郭文姬

  怪状

  四成企业拿牌照不生产

  目前,全国共有48家乳品企业取得国家认可的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牌照。不过,据各地奶业协会统计后发现,当中竟有40%左右的企业已暂停或从未生产过学生奶。

  广东某乳品企业负责人向本报记者抱怨,这在行内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我们距离获得许可牌照的日子遥遥无期,而某些厂家却将牌照干放着不生产。”

  与此同时,学生奶销售还存在不少漏洞。尽管学生奶已明确注明“不准在市场销售”,但记者在一些小店看到,一些盒上打着“中国学生饮用奶”统一标志的常温奶产品赫然出现在零售货架上。

  另外,学生奶的质量也难以保持稳定。家住越秀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经常把学生奶带回家给父母喝。“企业经常供应草莓奶、巧克力奶等花色牛奶,他嫌太甜不愿喝。”而实际上,据广东奶业协会秘书长林树斌介绍,学生奶中纯牛奶的比例不能低于80%。

  原因

  利益与风险兼具企业又爱又“怕”

  事实上,对学生奶牌照各企业可说是又爱又恨。目前,广东省的学生奶市场成为全国行业的最大亮点。广州饮用学生奶的人数已达60万人,广东省已突破100万。广东燕塘和广州风行今年头7个月共生产供应5495吨学生奶,折算为3800万盒。两大企业都承认,学生奶项目都给企业形象带来了良好的美誉度,“效果比做广告还好”。

  不过,学生奶项目的风险也困惑着一些企业。燕塘乳品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奶项目风险实在太高,利润又低,相当部分企业的积极性都不高。由于最初的推广价格定得较低,目前每盒200毫升的学生奶销售价为1.3元,而正常高温奶的销售价格起码在1.8元以上,大大影响企业的获利空间。

  不久前,福建有学生因自身乳糖不耐症喝了牛奶感到不适,消息一传出,市场都以为是当地某企业产品质量有问题,立即出现大批退货现象。尽管最终事件得以查明,但该企业的信誉受到一定影响。业内透露,“很多企业都吓怕了,一些想申请牌照的企业都打了退堂鼓。”

  措施

  违规企业将被吊销牌照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各地学生奶生产和销售出现了种种违规的现象,国家有关部门对学生奶生产企业的核查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

  昨日,国家学生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地方卫生、质监部门时刻监测着当地学生奶生产企业的质量情况,而根据相关规定,国家每3年还要对学生奶生产企业进行一次牌照核查。

  “广东属于第二批学生奶推行省份,明年是广东学生奶企业在获得牌照后第一次接受国家级的核查。北方一些省份的违规企业已被吊销了学生奶生产牌照。”

  事实上,按照学生饮用奶企业的审批程序,企业获得相关牌照并不容易。申请该项目的企业,应向当地政府学生奶工作机构履行审报手续,经筛选后,符合条件的企业上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查,由农业部、教育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共同认定。目前,广东地区获得学生奶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仅有燕塘、风行、晨光、太阳宝四家。

  燕塘乳品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听说北方的企业正开展核查的程序。“我们一直将学生奶作为企业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定期核查能提高行业的竞争门槛。我们对通过核查很有信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