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城墙将串起城北三大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1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肖姗)从今年5月开始,明城墙绣球公园段环境整治指挥部对位于下关区挹江门至建宁路段650米长的明城墙实施抢险加固和环境整治。本月底,城墙修复工程将全部结束。仪凤门复建后,将实现绣球公园、小桃园两大景区的“对接”。昨日,记者探访了施工现场。

  城墙顶已经全线贯通顺着脚手架登上正在修葺的明城墙,记者看到,修复前城墙顶上杂草丛生的情景已经不复存在,600多米长的城墙顶一片平坦。城墙顶部表面铺有约10厘米厚的混凝土钢性防水层和薄薄的软性防水层。据介绍,明城墙原本有防水层,当年的工匠都是用黄土和石灰夯成厚厚的灰土层,有着不错的防水效果。但历经600年的风吹雨打,过去的防水层现在已全部失效。雨水顺着缝隙进入墙体,热胀冷缩破坏了墙体的稳固性。修复工程中,施工人员采用两道防水层,就是为了让城墙免受雨水的侵蚀。两道防水层之上,是青灰色仿制古城砖,均按古城砖大小烧制,一律40厘米长、20厘米宽、10厘米高。

  据介绍,在靠近绣球公园北门段,墙体上曾发现一处一指宽、十几米长的裂纹,经文物专家反复论证后,最终敲定此处的修复方案。记者注意到,在该段地基处,施工人员正忙着搭建40多米长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塔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现裂纹后,此段的上万块古城砖都被卸下来,在结构塔架中浇注混凝土后,再将古城砖一块块砌上去。这种框架结构能减去城墙一大半的压力,而且牢固度也比原来增强,用这种工艺,尽管内部结构与古城墙不同,但从外观上看,也可以说是“修旧如旧”了。

  600多米长城墙修复耗资1000多万

  “城墙修复工程是项繁琐、细致的工作,每个环节都必须经过专家论证。”现场施工组负责人魏义感慨道,“别看这段城墙只有600多米,但整个工程历时6个多月,耗资1000多万,施工现场常有70多人在同时工作。”

  魏义告诉记者,城墙外立面大多数城砖都出现了开裂、脱皮的情况,需要在两块松动的城砖贴面之间打入钢筋进行加固;墙体内破碎的城砖和土方得剔除,空洞部位要浇注混凝土填补,总共浇注了1000方左右。指着靠绣球公园北门段卸下来的城砖,魏义介绍,“我们通常能在古城砖上找到黄白相间的痕迹,这是600年前砌城墙所用的粘合剂留下的,黄色的是黄土,白色则是石灰和米浆混合物。我们现在用的则是沙浆——沙子和水泥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粘合剂。”

  环境整治工程有望年内结束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绣球公园段650米长的明城墙边居住着30多户人家,该段需要拆迁约3000多平方米的房屋,涉及居民33户,工企单位3家。目前,涉及6户居民和3家工企单位的首期拆迁工作已经开始。拆迁结束后,有关部门将在城墙脚下同步新建一批园艺小品、曲径、牌坊等园林建筑和绿化带,实施与明城墙建筑风格相吻合的景观改造,并按照规划方案复建仪凤门(复建方案正报省、国家文物部门审批),从而将狮子山、绣球公园和小桃园连为一体,实现绣球公园、小桃园两大景区的“对接”。明城墙绣球公园段环境整治工程预计将在年内完工。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