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能钙含双氧水事件波及上海 部分药店已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24 新华网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的巨能钙含毒事件已波及上海。虽然目前本市尚未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允许销售的通知,但从昨天起,本市部分药店已采取措施,暂时停止了巨能钙产品的销售。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双氧水中的物质能被代谢,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卫生部已经介入巨能钙事件的调查。对此,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称,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涉及此事,上海没有专门将巨能钙送往药检所检验。如果监测结果证实该产品中的双氧水对人体有害,本市将坚决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尽管主管部门没有下达统一通知,但本市一些药店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前天下午,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接到其总部的通知,要求全国50多家店全部暂时停止销售巨能钙产品。与此同时,国大药房总经理姚军说:“这两天,国大的100多家连锁店将陆续暂停销售巨能钙。等检测报告出来之后,药店再决定是否继续销售。”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佩英也表示:“为慎重起见,本公司多家连锁店已将巨能钙产品暂时撤柜。”

  由于没有明确的说法,华氏大药房的所有门店仍然在销售巨能钙。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药店已详细记录了巨能钙的购买者姓名、家庭住址,一旦出现问题,药店会及时与消费者取得联系。

  记者还了解到,这两天,沪上各大药店内咨询者、要求退货者络绎不绝。

  “巨能钙到底能否食用?”对此,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副主任杜文民指出,双氧水属于危险化学品及有毒有害物质,以前也曾作为漂白剂、杀菌剂、防腐剂广泛使用在食品中。在20世纪80年代,双氧水被发现与多种活性氧所致疾病有密切关系。但市民不必过于惊慌。对于双氧水是否能出现在食品、保健品中,出现的量应该是多少,专家意见不一,双氧水在食品中的使用问题还没有明确依据可查。而且双氧水中的过氧分子会被代谢掉,不会长期存在体内造成过大的伤害。(记者 陈里予)

  公司希望再进行检测评价

  据广州日报报道,昨天,北京巨能公司在北京紧急约见记者,对事件正式表态:巨能钙确实含有双氧水残留成分,但按照规定服用的剂量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北京巨能公司希望国家权威部门和有关专家再次就巨能钙“有毒无毒”进行检测评价,但目前公司尚未接到相关部门的任何通知。

  昨天下午,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工程师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其董事长李成凤首先针对近日巨能钙部分产品中被检测出含有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一事进行了澄清,他非常肯定地告诉媒体:“巨能钙无毒。”但是他也明确表示,巨能钙的确含有双氧水残留成分。就卫生部已介入这一事件的说法,他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国家相关部门的任何通知。(刘彦广 曹丽辉)(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