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中央商务区建设切忌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20日电

  中央商务区建设切忌跟风

  记者许群、汪林义

  据媒体报道,浙江某市最近规划在城市东部建造一个集办公、商业、金融和高级住宅为一体的滨水型中央商务区(CBD)。这样,加上先前规划的3个,这个城市规划在建的中央商务区已达4个。另据建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目前提出中央商务区发展计划的城市近40个,数量已经超过美国,除一些省会城市外,一些地级甚至县级市也在积极申请拟建。

  CBD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全称叫做中央商务区。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中央商务区一般是指集中大量金融、商业、贸易、信息及中介服务机构,拥有大量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具备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便于现代商务活动的场所,如美国的曼哈顿、法国的拉德芳斯、日本的新宿等,都是公认的世界级CBD。

  CBD建设,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少则上百亿,多则上千亿。因此,我国目前具备建设CBD条件的只有极少数大城市。然而,为何却有如此多的城市追捧CBD呢?浙江一位CBD项目开发负责人坦言,建设中央商务区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借助CBD这块金字招牌,赶一下国际潮流,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另外,凭借CBD的吸引力,也可以提升周边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因为无论是写字楼还是高档住宅,一旦沾上CBD的光,就可能身价百倍。

  然而,CBD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自然产物,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容违背。一般而言,只有在商务行动聚集的时候,CBD才会产生。根据国内外CBD建设通行的规则,商务用房的建筑面积要占整个建筑面积的50%以上,商业服务设施和高级公寓各占25%。国内一些所谓的CBD中充斥着大量的商品房,商务楼面积却微不足道,实际上只能称之为商业区。另外,CBD也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开发,如果过多地受到房地产利益左右,必将影响其功能的发挥。

  据了解,CBD具有三个重要功能,一是创造城市的超级景观,发展高层建筑;二是集聚现代化城市的最高端功能;三是刺激城市相关产业的发展。然而,一些地方真正下功夫在做的不过是大兴土木、建设高楼大厦而已,结果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中,却没有带来相应的效果。此外,众多的CBD之间也形成了恶性竞争,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一些地方不顾一切地追捧CBD,不仅消耗了大量宝贵的社会资源,也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符,最终只怕是既毁了CBD的名头,又达不到“筑巢引凤”的目的。

  一个城市的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切忌盲目跟风模仿,劳民伤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