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报告承载悲欢离合 揭开“亲子鉴定”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58 大华网

  近日,家住市区的一对老年夫妇因女儿在加拿大定居,希望移民加拿大。在办理手续过程中,加拿大移民管理机构要求他们出具一份亲子鉴定证书。但他们和女儿所在两地相隔万里,如何才能完成亲子鉴定?

  这对老年夫妇来到设于我市的广东恒正司法鉴定中心。中心拥有先进的亲子鉴定技术,基因分析报告为国际认可,接下了有史以来第一单异地鉴定的亲子鉴定。两位老人和女儿分别在汕头和加拿大进行检测,通过比对分析报告来得出结果。检测后,中心按时发出基因分析报告。最近,这对夫妇给中心来感谢电话,说移民手续已经办妥,“多亏了中心的报告书!”他们很快将飞往加拿大,实现与女儿的团聚。一半以上为孩子入户口

  广东恒正司法鉴定中心是广东省司法厅于2002年12月17日核准的首批五家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之一。该中心的组建单位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是粤东地区首个可以进行DNA亲子鉴定的机构,也是全国检验检疫系统中唯一可以进行DNA亲子鉴定的单位。自2000年10月至2004年11月11日,中心已完成226宗共500人次亲子鉴定。

  同样的一份两页鉴定书中,亲子鉴定的最终结论只有“是”和“不是”两种,其中却承载了许多故事。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26宗亲子鉴定中有一大半的是为解决孩子入户籍的问题。父母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非婚生的子女,没有名份又未能得到证实,要到公安部门申请户籍时只能求助于亲子鉴定。

  “亲爸爸”别冤枉了孩子

  在226宗亲子鉴定中,有不少是夫妻之间出现问题,丈夫怀疑妻子有外遇、子女非其所生而要求鉴定的。针对这些案例,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亲子鉴定并非万能。婚姻出现不信任,靠亲子鉴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不管结果如何,都会加深彼此关系的裂痕,宽容和理解才是感情和婚姻的真谛。到目前为止,所有因为婚姻不信任而来做亲子鉴定的,结果无一不是证明猜疑是错误的。

  据了解,我国对做亲子鉴定没有相应的法规。如果有一方提起诉讼索要精神损伤、安慰费,均没有相关条款依据。亲子鉴定从表面看是一项医学鉴定技术,但却涵盖了法律、伦理和家庭等多方面问题。有关专家呼吁:夫妻之间要多进行交流与沟通,不要把亲子鉴定作为解决矛盾的手段,希望市民们在选择做亲子鉴定时要谨慎。

  打官司讨回孩子抚养费

  据介绍,有的亲子鉴定是在打离婚官司时因涉及子女抚养问题,希望通过鉴定取得证据;有的是未婚先育后,小孩被双亲一方抛弃后,另一方希望通过亲子鉴定解决子女抚养问题。如张女士与某男谈恋爱,因男方家庭的反对,他们在女方家按习俗举行婚礼,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孩子出生后,小孩的父亲却怀疑小孩与其没有血缘关系而拒付孩子的抚育费。张女士十分烦恼,通过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做亲子鉴定。经中心鉴定,确认了女儿与某男确有亲生血缘关系。此后,她向升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证据确凿,法院依法为其讨回了公道。

  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在中心办理的亲子鉴定中,除了个人委托鉴定的外,还有一部分是应公安、律师、计生办、妇联等部门单位要求进行的。某男与妻子已生育4个小孩,但前几年做生意挣了一些钱,就在外面与另外一名女子同居,还生下两个小孩。在群众的举报下,公安机关开始立案侦查,由于当事人拒不承认两个小孩是他的亲生子女,在公安机关的监督下,2001年10月某男与非法同居的女子及两个小孩一起到中心做“亲子鉴定”,确定了他和小孩之间的父子关系。在科学的检测结果面前,这名男子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及婚外所生两个小孩的事实。近年来,公安机关还利用中心DNA亲子鉴定这一高技术手段的协助,侦破了一些重大案件。

  移民、认亲的凭证

  据了解,广东恒正司法鉴定中心已启用国际上最先进的16位点五色荧光亲子鉴定试剂盒。该试剂盒兼容目前世界上主要的DNA个体识别体系,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香港和国内公安系统的不同体系,结果更为可靠、更稳定。由于技术先进,中心为出国移民的中国公民办理过多宗亲子鉴定,出具的英文亲子鉴定书被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认可。

  认亲也是亲子鉴定中比较特殊的案例。2002年初,一名持香港身份证的老者来中心拿亲子鉴定报告,当他看到鉴定书中的结果是否定亲子关系时,高兴地说,“好好好,谢谢,谢谢!”原来,他一周前带着一名20出头的小伙子前来做亲子鉴定,要去香港办收养证,只有证明了他跟小伙子不是亲生关系,才能办理。中心出具的亲子鉴定书很快为他实现了和养子在香港的团聚。

  本报记者李凯(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