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宋时四明水碓传入日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南宋时四明水碓传入日本(图)
记者杨静雅文龚国荣摄

  宁波晚报讯近日,由十多人组成的日本上田市市民友好观光团到余姚市大隐镇下磨村观看浙东地区仅存的水碓,他们对照着从日本拿来的图纸复印件连说:“简直一模一样,日本的水碓一定是从四明山一带传过去的。”

  记者在大隐镇下磨村见到了浙东地区目前惟一尚在运行的水碓。只见20多厘米深的溪水从一条两米多宽的小溪缓缓流下,流到一个落差2米高的地方后,直冲向一只圆形的大木轮,木轮的转动又带动三个粗壮的大锤有节奏地砸向地面的大坑,坑里木粉被砸得如同机制面粉一样匀细。水碓的“哒哒”声和水流的“哗哗”声交织在一起,正如宋时诗人陆游所写:虚窗熟睡谁惊觉,野碓无人夜自舂。

  听说日本客人要来看村里的水碓,下磨村的许多村民也来看热闹。村民汪定位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里,水碓如同一个永不停息的铁牛,仅一个锤一天就可以加工100公斤面粉、500公斤大米。曾任大隐镇党委书记的老干部翁如良说,大隐镇以前有许多水碓,解放后政府作统计时,发现大隐镇共有水碓56处,其中6处用来磨米,50处用来磨蚊香木粉。上世纪60年代中期时,当地农民还用水碓磨蚊香木粉销往宁波等地,后来随着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水碓于上世纪末完全退出了当地农民的生活,只剩下磨村的这一只保存完好。

  据大隐镇人大主席胡国民介绍,据史料记载,大隐人唐代已有了使用滚筒式水碓。四明山地区山溪流速急,溪床浅而落差大,常年水量很不稳定,因此先民们创造了这种冲激滚动式水碓。这种水碓在南宋时代已遍及四明山区,宁波较有规模的佛教寺庙,还专设有水碓房。

  日本观光团团员之一———日本佛教研究专家村上博优先生向在现场的记者展示了一张日本寺藏图纸的复印件。记者看到这张手绘的示意图上有“明州碧山寺水磨样”等字,碓房上层用于磨面和磨茶,而下层用于舂米,图纸上面清楚地标出了水轮的尺寸。据村上博优介绍,在南宋时,当时在四明山碧山寺(位于鄞州区横街镇)进行佛教文化交流的日本僧人,就将把当地的水碓带到日本,现存于日本京都东福寺、妙心寺和金泽大乘寺的“明州碧山寺水磨样”,就是按碧山寺的水碓实样绘制,由于碧山寺附近早已经不见水碓踪影,他们在中国友人的帮助下,在离碧山寺不远的大隐镇找到了这个水碓。

  据村上博优介绍,自从浙东的水碓传到日本后,就以一当十,使寺庙僧人首先享用精细加工的中国式面食和茶点,不久又传入日本宫廷和权贵之家,一直到了明治时代,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日本的水磨坊成为历史。少数寺庙收藏的《明州碧山寺水磨样》,在1911年就列为日本的“国宝”。

  “水碓被僧人传到日本后,日本人才吃上了精细的米面,也才能将茶叶用水碓砸成粉末状,产生了一种泡沫茶,这对日本的茶道也有很深远的影响。”村上博优先生说。(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