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鱼病害种类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省上月测报近30个养殖种类发现38种病害

  本报讯 (记者陈进容)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省有关部门发布的上个月我省测报水产病害情况显示,厦、漳两地的水产养殖病害发病率正呈下降趋势,专家说,随着十一二月份水温的下降,估计养殖病害种类将会逐渐减少,病情也将逐渐减轻。

  今年10月,我省测报了的5个养殖大类,在近30个养殖种类中,共测报到38个病害种数,其中病毒性疾病4种、细菌性疾病17种、真菌性1种、寄生虫病7种、藻类2种、其它类疾病5种、不明病因2种,细菌性疾病占了44.7%。病害种数最多的为草鱼,11个;其次为鳗鱼,8个;对虾为7个。

  据了解,对虾总的平均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为10.61%和7.12%,与9月份相比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下降了1.87%和5.69%,病害种数则减少了4种。

  专家说,随着11、12月份水温的下降,估计养殖病害种类将会逐渐减少,病情也将逐渐减轻。

  虹鳟要预防因寄生虫而引起细菌感染,海水鱼类以细菌性疾病为主,预防冻伤。对虾白斑病、红体病等可能是对虾的主要病害,鳖的病情仍以细菌性疾病为主,鲍鱼的病害种类仍可能是弧菌病和病因不明。如果养殖环境良好,缢蛏、牡蛎病情仍可能会较轻,坛紫菜的病害可能是细菌性疾病。

  有关部门建议养殖户在病害防治中,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水质、饲料营养和养殖管理等,预防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由于水温下降,养殖种类摄食能力下降,故要相应的减少投饵量,同时要减少操作次数,以免使鱼体受伤而引起细菌侵入发病。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