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首个城市公交专业规划昨通过论证 出行更舒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01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到2010年,我市市区公共汽车、电车线路将从目前的157条增加到220条,营运车辆从4380标准台增加到6864标准台,市区公交线路将被分为快速线路、骨干线路、一半线路和辅助线路4个档次,空调车的数量将占到公交车总数的一般以上,市民无论住在哪里乘坐公交车最多只需步行700米———昨天下午,我市首部城市公交专业规划《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专业规划》正式通过专家评审。近日,这份由长安大学专家学者制定的规划将由市交通委呈报市委市政府,待该规划经批准正式实施时,市民将能享受到全国最先进、最优秀的公交服务。

  尽快实现“304512”

  规划的制定者———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郗恩崇表示,制定这个规划就是要实现“304512”的目标,分解开就是:保证市民30分钟内实现各城市组团之间的畅通,市区范围大多数市民的出行在45分钟内完成,市区1小时内可到达各主要城镇,2小时内到达省内两大“都市圈”内各中心城市。

  该规划将分为近期(到2006年)、中期(到2010年)和远期(到2020年)三个步骤来逐步施行。

  不断开辟新公交线

  根据《规划》,今后我市将不断开辟新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外出乘车。到2006年,我市将新开辟公交线路55—60条;到2010年,全市公交线路将达到220条,公交车的总数量也将大大增加,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达到18.81台,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公交线路拉开档次

  今后,我市还拟将现有公交车线路进行分类,以满足不同乘客出行需求:其中,站距达1000—2000米的快速线路将主要运送中、长距离乘客,骨干线路则主要分布在中心市区,一般线路和辅助线路则分布在市区道路标准较低的次干路、支路上。各规格线路也将配置不同档次的车辆,如快速线路配备豪华车、辅助线路则配以小型车。

  奥帆赛场设直通车

  考虑到浮山湾是2008年奥帆赛的比赛场所,而且今后将成为青岛市购物、旅游休闲和商贸活动的中心,我市拟建设和完善浮山湾多功能的公交主枢纽,除规划浮山湾—流亭空港的快速线路外,还将开通由浮山湾到四方、沧口、仰口、黄岛、红岛五条辐射状线路和通往各区市的线路。

  市民出行将更舒适

  今后,我市的公交车将不断改善运力结构,主要增加长12米以上的大型车或双层车的数量,加快车辆更新步伐,提高车辆性能和档次。新车将安装电子路牌、后门电子显示、液晶电视、GPS等先进装置。到2010年,空调车的比例将占到公交车现有量的50%以上,2020年则突破80%。家门口就能坐公交

  到2010年,我市计划建设20个公交车枢纽站、50—60个公交车首末站。其中,公交车枢纽站拟在台东、火车站、胜利桥、长途站等地建设,而公交车的首末站将主要设在居住区、商业区、码头、公园、文化体育中心等地。

  今后,我市大部分公交车乘客将处在以这些站点为中心的服务半径范围内(通常为350米),最大距离不超过700—800米。也就是说,今后,只要你置身青岛,无论在哪里都能很方便地坐上公交车。(记者张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