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远喀斯特肉牛基地依托高校科技助农奔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5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1月15日,年初用冻精输配的100头优质肉牛,在镇远县五里牌产下第65头“安格斯”牛犊,这是贵州喀斯特山乡牛业公司镇远肉牛基地第二批成功繁殖的优质肉牛,标志着基地胚胎移植技术的成熟和科技含量的提高。

  该基地由贵州青酒集团投资2.6亿元,于2001年底创建,依托浙江大学和贵州大学的技术力量,以高校+基地+农户的模式,拟经5年建成优质肉牛杂交配种点800个,年产杂交牛犊16万头,年出栏肉牛14万头,年屠宰加工肉牛9万头,饲养奶牛1.5万头,优质肉羊5万只,年存栏肥羊6万头,推广优质牧草和牧草地改良45万亩,带动周边农户新增产值5亿元,实现税利亿元以上。

  基地创立后,运用高校科技支撑,承担了《中国西部喀斯特山区高效生产牛肉、牛奶配套技术及产业化》、《酒糟生物饲料技术开发》等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前者已被科技部作为“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两年多来,基地已投资1446万元建成培训中心、胚胎移植中心、年产上万吨的牛羊饲料厂,引进种植皇竹草并在黔东地区推广到了二万来亩,同时引进了西门塔尔等优良母牛230头、纯种波尔山牛20只、能繁母牛250只,完成100头优质肉牛和80枚波尔山羊的胚胎移植,并完成优质牧草1200亩种植。基地通过订立牲畜、牧草收购合同和提供技术服务,带动黔东地区8万农户种草养畜,并与黄平、岑巩、台江、锦屏等县的企业和农牧部门联手,建立了延伸至省内10余县市的养殖产业链,直接带动32万农民脱贫致富。

  作者:陈大鹏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