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殡仪馆火葬土葬有数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13 信息时报
殡仪馆火葬土葬有数讲(组图)
茂名农村中,土葬坟处处可见。
殡仪馆火葬土葬有数讲(组图)
墓碑上的时间显示的是今年立的新坟。
殡仪馆火葬土葬有数讲(组图)
林老伯的收费凭据上开的是湛江市殡仪馆的发票。
殡仪馆火葬土葬有数讲(组图)
花1.1万元买到的火化证明。

  本版撰文/摄影时报记者

  新闻提要

  亲人还没去世,花钱就可买土葬的预约电话就打进了门。最近,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广东省茂名市羊角镇某村李女士的家里。根据李女士的反映,本报记者赶赴当地进行了两天的暗访,发现花1.1万元就能买到一个火化证明,多花3000元就能让先人“只烧10分钟保个全尸”,还可将全尸土葬于公墓内。这种咄咄怪事,与当今我国推行的殡改政策严重相悖。

  报料

  老父未去世

  就遭“土葬”广告骚扰

  今年11月初,接到父亲病危通知的李女士,匆匆从外地赶回了位于茂名市羊角镇的某村,刚回到家没多久,她就接到了一个自称是茂名殡仪馆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们最近推出了一个“只需交1.1万元,就可以避开火葬,遗体由家人自行处理”的殡葬服务。由于当时父亲病情危重,一门心思只想抢救父亲的她,没再搭理此电话,就将电话挂了。

  可是到了第二天,那名男子再次打电话来,推销他们的殡仪服务。父亲还没去世,此类电话就不断进行骚扰,让李女士大为恼火,她正要发火,却被其兄制止,并详细记下了价钱及办理须知后才把电话挂断。随后,李女士从哥哥处获悉,这一带几个村办丧事都是这样的,少的要1万多,多的则高达三五万。由于本地的经济并不发达,很多村民生活并不富裕,但因为大家都这样,也不得不跟风,有不少家庭甚至是举债办丧事。

  李女士的父亲最终因为抢救及时,身体渐渐康复。李女士离开家乡后,向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了情况。

  暗访之 茂名市殡仪馆

  交3000元火化可走过场

  为了查个水落石出,记者近日来到茂名,并以家中刚刚有亲人去世为名,以丧主的身份对此进行了暗访。

  14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茂名市唯一一家合法的殡仪馆———茂名市殡仪馆。并就相关事宜进行了询问。一名身穿工作制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只能火葬不能土葬。

  正当记者一行打算走出殡仪馆门口时,一名胸前挂着“茂名市民政局金凤山陵园办事处”工作牌的年轻男子主动上前询问记者的来意,记者在说明来意后,对方给了记者一张名片,称自己姓赵,让记者晚上和他联系。

  当晚9时许,记者打电话给赵某,他立即表示:“下午我知道你的事情后,我非常上心,于是晚上请了我们领导吃饭,然后问领导土葬行不行?领导当场表示遗体送到殡仪馆后,直接土葬是不行的,但尸体进火化间走走过场问题就不大。”

  赵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如果尸体不送到殡仪馆,土葬的话只要不让执法队的执法人员知道就行了,到了我们这里(指殡仪馆),那基本上都要过火化车间。”记者追问:“能否留个全尸呢?”“在时间的控制上长短都好说。”赵接着解释:“事实上进火化车间仅仅是过过炉而已,你们用纸箱或棺材等装好,数分钟过炉的时间照样可以装着运出来,一般来说以一个100斤重的人来说,可以烧得剩下60斤,然后你再花人力、物力搬运回家土葬。如果没有地方土葬,我们这里的公墓还可以将60斤的尸体土葬。”

  至于费用方面,赵某说:“首先是租车的搬运费,需要1000元;豪华炉服务费1280元;基本火化费370元;烧10分钟这种烧法则另外需要3000元。如果还要选择墓地的话,墓地的选择所需费用则另当别论,墓地管理费、择地费、礼仪队等全部包括在内大约1.4万元左右。”

  暗访之 当地农民

  花1.1万元免火化可土葬

  本月15日一大早,本报记者一行先乘坐出租车从茂名市区来到茂港区羊角镇镇墟。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家姓林(化名)的村民家里,他们家刚刚为死去的亲人实行了土葬。

  据林老伯和其妻子两人介绍,14日深夜,他们家一名长辈病逝了,全家人都非常伤心,希望能将她的善后事处理好。“在钱方面我们不担心,关键是找哪个部门办理。”

  林老伯详细地向记者介绍说:“死了人无论如何所在地的村委会是一定知道的,我们要办事首先要请村干部与镇的‘火化办’联系,只有他们才知道如何做,当然为答谢村委干部,也要请他吃顿便饭。我们这条村和附近的村庄,土葬的人不仅仅是我们,但他们大部分都是‘半骨半肉’下葬的。”何谓“半骨半肉”?林老伯告诉记者,这是指经过焚化炉时仅是“走过场”,将百多斤的尸体烧得只剩下50多斤,称之为“半骨半肉”。

  “我们几兄妹集资,加上亲戚朋友的帮助,一共筹集了1.2万元,然后找了关系托熟人讲价,最后以1.1万元商定土葬所需要的全部费用。交了钱后,‘火化办’的人会帮你把所有的事情办妥,然后给张发票给你。”接着林老伯从箱底找出了两张发票递给记者。

  从林老伯出示的所有单据上记者看到,表面上看,此单据收费条理明晰,样样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而且还盖有“茂名市茂港区羊角镇人民政府”、“茂港区羊角镇殡葬管理站”、“湛江殡仪馆”等4个公章。但记者发现,这两张单的所有费用数额不过2000多元。据林老伯介绍,他们花的1.1万元中,其余8000多元是无任何单据凭证的。

  记者跟随老伯向果园深处走了几百米,林老伯指出眼前微微隆起的地面,说:“你看这里就是我父亲的墓碑了。他是今年上半年去世的,他去世的时候我正在村里务农,没在他跟前。去世的第二天,我就找人花了20元做了个水泥墓碑,上面刻了我父亲的姓名、去世的时间。”记者看见该墓碑非常新,连高出地面的泥土也是新土。林老伯说:“我的父亲活了80多岁,棺材大约是在10多年前花了1000多元买的,一直存放在家里,现在父亲不在了,终于能让他入土为安了。尽管父亲在去世时并没有要求是土葬还是火葬,但是我们兄弟姐妹商量了一下,还是按照传统习俗处理。”林老伯还告诉记者,他树个碑就是告诉别人,这是经过有关部门“合法化”了的土葬坟墓。

  暗访之 羊角镇殡葬办

  该花多少钱

  就花多少钱

  为此,记者又走进茂名羊角镇殡葬办,并声称最近家中有亲人病危,想在他去世后进行土葬,但又想弄个“合法”的火化证明,问要办些什么手续。一名被其他人称为蔡领导的中年男子表示:“等你们家人不在了你们再来吧。先找到村委会或街道,他们自然就会懂得来找我们办事了。”“那在费用方面要花多少钱?”对方回答说:“等需要办后事的时候再来找我们,到时就知道怎么办了,该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

  暗访之 湛江殡仪馆

  否认火化证

  是自己发的

  按照李女士的说法,推销土葬殡仪服务的是茂名殡仪馆,可给李老伯开具的火化证明上却盖着湛江殡仪馆的公章,于是,记者又采访了湛江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据他们调查,根据李老伯的火化证明上的编号“0009079”,可以肯定不是经该馆火化的,因为该馆火化编号是从“0000001”开始的,到目前总共只火化过3000多具,根本没达到0009079这个数字。再根据今年死者的姓名查找,也查无此人。所以,可以断定此火化证是假的。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