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个小时内营救出了7名被武装分子绑架的人质 中国外交史上首个自带保镖的外交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43 信息时报
  11月10日,外交部和人事部联合召开的“先进外交工作者和先进外交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孙必干率领的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获得了“先进外交集体”的荣誉。

  央视《新闻会客厅》采访了孙必干,这位屡次创造奇迹的外交官:他在外面当大使的时候有贴身的武警保护,他在25个小时之内营救出了7名被武装分子绑架了的人质。
25个小时内营救出了7名被武装分子绑架的人质 中国外交史上首个自带保镖的外交官(组图)
使馆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努力工作终于使驻伊拉克使馆顺利复馆。

  临危受命 完成驻伊使馆复馆

  去年5月1日,美军宣布结束对伊拉克40多天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后,中国政府就开始着手进行驻伊使馆的复馆工作。已经退休在家的孙必干再度出山,任复馆小组组长。去年7月18日,由孙必干率领的一行4人穿越被称为“死亡之路”的约伊高速公路,第一次进入战后伊拉克,实地调查了战后伊拉克的情况和被毁大使馆的现状。就在孙必干一行离开巴格达返回约旦安曼后不久,伊拉克境内响起了猛烈的爆炸声,联合国驻伊总部大楼,国际红十字会驻伊总部,约旦等国驻伊使馆相继遭到袭击,联合国特使遇难,伊拉克临时最高行政委员会主席被杀,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复馆小组不得不在约旦待命,结果一等就是半年。

  2004年7月9日伊拉克时间晚上9点多钟,7名外交人员和6名武警官兵,在伊拉克曼苏尔饭店一间普通的房间里,展开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庆祝中国驻伊使馆正式复馆。

  带“保镖”的外交官

  今年2月初,考虑到伊拉克复杂的环境,我国政府派出6名武警人员随行,负责复馆小组的安全保卫工作。这6名警卫人员全部来自武警反恐特警队,精通射击,擒拿格斗,防化防爆等技能。向国外派出武警保护外交人员,这在中国外交史上还是头一遭。

  白岩松:孙大使,当时是出于什么状况下,要破例给您配六个武警一起去伊拉克,真到了这一步吗?

  孙必干: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虽然是美国总统5月1号宣布,对伊大规模战争结束,但实际上各种形式的抵抗、暴力、恐怖活动始终没有间断,枪战、绑架,斩首行动层出不穷,尽管初期的时候还没有发生到后来这么严重,但是我们去工作,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危险,这是其一。其二,当时其他使馆也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安全措施,其中许多就有警卫人员,有的是本国带去的,有的是在当地雇用的。

  白岩松:战后,整个环境处在相当的混乱状态中,是否是工作效率不会很高,反而增添了难度和风险?

  孙必干:这是个大问题,我们去的时候,道路很混乱,同时巴格达的通讯终端,没有通讯,没有电话,一切都要靠腿跑,要人去找,你只要出去,只要去跑,你就有危险,所以这个本身有危险。所以这样必然效率很低了,一个电话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往往要来回跑多次才能定下一件事儿,所以这里边难度还是挺大的。

  白岩松:我听说您本人就遇到过这种近距离的危险?

  孙必干:因为巴格达处在战乱的状况下,我们要去的地方恰恰是经常发生战乱的地区,比方说绿区,再比方说外交部,这些地方是我们经常要去的,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在什么时候,在哪个地方叫你碰上。我本人大概亲身经历这种情况也有好几次了,比方说有一次我到临管会去,做一次很重要的拜会,实际上临管会的安全措施很严的,三道岗,我的车在第二道岗经过检查以后,准备启动的时候,第一道岗就爆炸了,这个距离恐怕也就百十来米这种距离。

  提前写下遗言

  白岩松:不管是你们13位复馆的工作人员还有6位武警来说,出去办事时脑中是否也曾经闪过假如面对死亡的话这样一个命题。

  孙必干:干我们这行都知道,在那样的时候去伊拉克,意味着什么,但没有一个人因为个人或者家庭的原因,害怕那边。有的同志对自己所谓后事也做了一些安排。

  白岩松:有人已经提前写了遗书。

  孙必干:相当于这种吧,有所交代。

  创造奇迹 25小时解救人质

  4月11日晚9时,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有7名中国人在费卢杰地区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复馆小组得知这个消息后,迅速报告国内,并根据国内指示马上开展营救工作。

  25个小时后,被武装分子绑架的7名中国人质安全获救。这在绑架事件频发的伊拉克几乎创造了奇迹。那么孙必干到底进行了怎样的外交斡旋,竟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顺利解救中国人质呢?

  白岩松:当知道了有这么7名被劫持的而且就是中国人的时候,您马上要面临的怎么办?

  孙必干:当然,首先我们立即向外交部做了报告,同时我们也开展了营救,第一,要保障我们7位人质的生命人身安全,第二个,要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营救工作,所以按照中央的指示,我们就开展了这个营救。

  白岩松:您谈到了这一点,开放全方位、多渠道,我们能想象渠道,比如说官方的、民间的、舆论的,您主要是要选择哪几个渠道?

  孙必干:既然是全方位,我都得要试,官方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安排了李肇星部长跟伊拉克外交部长直接同人质进行对话,当然我们也找了有关的几位部长和一些比较重要的朋友,这是官方的。我估计到可能哪些组织跟他们有联系,或者能够说上话,所

  以这样我们一个是找了伊斯兰党,再一个,我们找了长老会,跟他们进行联系。当然,从舆论上我们也进行了工作,比方说在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

  白岩松:您直接就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针对这个人质的?

  孙必干:针对人质发表讲话,就是呼吁绑架人员能够释放这7位中国公民,我们讲了,我们是中国人,他们到这儿来是为了经商、务工,他们是冲着对伊拉克人民友好来的,他们的到来不对任何人形成任何的不好的事情,所以从两国人民的友谊、友好,我们真诚希望能够尽快地释放,特别跟他们强调,这7位人质,他们的家属,对于这个事情表示尊敬,殷切地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地回国。

  白岩松:这几个渠道都开始使劲了,最后你觉得是哪块的劲使得产生了效果?还是综合合力,怎么就那么快,最后25个小时人质就获释了,原因是什么?

  孙必干:我感觉应该来说通过中国现在这次行动,促成了这次人质事件比较快地解决,当然了,从客观上来说,中国跟伊拉克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伊友好深入人心,当然,我们进行了努力,人质得到释放,另外从客观方面也存在着他放人的这种客观的条件,要不然这两者有一方对不上。

  积极维权 减少中国公司损失

  中伊两国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力、石油、工矿和双边贸易。以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为例,该公司与伊拉克前政府签订了4台发电机组的协议,其中第一台机组已经纳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项目,目前正在执行中,但其余3台机组的合作事宜因战争而中断,虽然伊拉克电力系统与中方交情不错,相互信赖,但这后一部分承建合同还能得到履行吗?

  白岩松:孙大使,我们企业在那儿有多少,规模是什么样,包括跟原来的政府有过多少订单?

  孙必干:这里边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我国刚改革开放那个时候,我们对外去承包项目,派出劳务,最多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在那儿达到两万多。联合国决议实行石油换食品这个政策之后,我们中国的很多公司积极地参与了这项活动,在那儿得到一些项目。

  白岩松:战争后,我们的那些订单人家新的伊拉克政府还承认吗?

  孙必干:这里面也是我们复馆小组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要维护我国正当权益,首先第一个,关于石油换食品的协议,我们希望能够全部地实行实施这些项目,这是其一。其二,我们过去跟前政府签订过一些合同、协议,主要是在石油方面,比方说我们两国政府曾经签的阿汉旦卜油田开发的协议,我们也希望这种协议能够实施。另外还有一些项目进行谈判,我们认为这些项目能够实施,对我们双方都是有利的,我们希望继续谈判,以至最后达成协议。

  白岩松:您谈的都是希望,那说明他还没有变成现实,他变成现实的可能性有多大?

  孙必干:这样我们各方面进行工作,我现在还没有把握说究竟有多少将来能够实施,但是我的感觉是伊拉克现在的政府对跟中国合作,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所以我想通过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继续在那儿进行工作的话,我想我们会有一部分的合同、项目会得到实施。

  白岩松:孙大使,退休之后临危受命,完成整个伊拉克大使馆的复馆工作,等到您今年工作要告一段落,要离开巴格达时是一种什么心情?

  孙必干:说实话,我去伊拉克工作过4年,1994到1998年,对伊拉克还是比较了解,对伊拉克人民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们在那儿的时候,当时是海湾战争以后,对它进行制裁,已经是制裁的后期了,伊拉克的国力已经元气大伤,老百姓已经有很多的困难了,但是这次伊战之后,我感觉到对伊拉克国家和人民打击更大,所以我衷心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够尽快地实现和平和稳定,然后进入经济重建,重建他们的家园。
25个小时内营救出了7名被武装分子绑架的人质 中国外交史上首个自带保镖的外交官(组图)
孙必干

  1965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后被公派至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学习;1990~2002年,曾先后担任沙特阿拉伯大使、伊拉克大使、伊朗大使。2003年6月,外交部成立伊拉克复馆小组,孙必干出任组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