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人士探讨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把脉中国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46 新华网

  昨天,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全球文化产业发展论坛:21世纪全球文化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在深圳广电集团大厦举行。一批来自国内外的学术权威、业界名流和政界要人,以全球化视野,深入阐述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自我定位与发展方向,为中国文化产业寻找“国际坐标”。

  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公开演讲的嘉宾包括: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助理米拉格豪·戴尔·高哈尔、清华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美国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迪斯尼集团代理执行主席唐·罗宾逊、星空卫视集团(中国)总裁戴杰明、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及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等10余人。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全程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业界人士评价认为,如此高规格、高水准、高权威的文化论坛,在国内相当罕见。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明深圳文博会在搭建国内外文化产业、产品交易平台的同时,也在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高起点抢占全球文化产业学术交流、研究的制高点。

  龙永图演讲备受业界关注:借鉴发展经济模式发展文化产业

  在昨天举行的“全球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第一位出场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的演讲,备受现场听众和业界的关注。长期从事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工作的龙永图,在论述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时,不仅角度独特,视野开阔,而且切中要害,富有可操作性。

  打破壁垒整合资源

  我国文化产业相比其他产业门类,开放程度、发展水平都要落后10-20年,发展文化产业,必须解放思想,打破地域、门类界线,整合各地域、各产业门类资源。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竞争不再只是产品与产品、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生产链和生产链的竞争,如一架波音飞机,是在世界70多个国家生产出来的。而我国文化产业,至今仍严格地分为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化旅游等各种门类,壁垒森严,门类之间甚至“老死不相往来”。近年来,国内开始建成很多广电、报业、电影集团,但这些行业内整合资源,仅仅只能做大,而难以达到做强的目的。在这种互相封锁、恶性竞争的环境中,是不可能有大的发展。我国发展文化,应该打破地区、行政、区域界线,做到跨行业、跨地域整合资源。

  立足本国市场需求

  中国文化产业与西方发达国家仍存在着很大的距离,因此,要在短期内大举进入全球有着很大困难。中国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应该满足和立足本国市场。西方国家文化产业,往往占GDP的20%以上,而我国的这一比例不到3%,有很大的开拓空间和发展潜力。而今,国内文化产业发展已经出现“载体”过剩,内容平乏的局面,如我们每年拍的电影并不少,但真正能赢得观众和票房的好电影却不多。因此,应大力开拓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充分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立足本国旺盛的市场需求。

  优先发展“加工贸易”

  发展文化产业应该像发展其他产业一样,离不开开放的环境和政策。以前,经济领域的很多门类也曾以各种理由坚持不愿开放,而后来一旦开放,便发挥出了巨大能量。由于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应采取渐进式开放政策,像对待电信、汽车那些门类一样,开始要将行业发展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文化产业开放中,可借鉴改革开放初的手段,多采用“两头在外”加工贸易方式,从国外接订单,在国内生产,然后销往国外。引进外资在国内建立电影制片厂,用外国先进的技术、演员,拍摄中国题材的影片,然后返销到国外。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国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必须依靠市场手段

  没有市场需求的文化产业是不会有生命力的。文化产业像一条船,社会效益是“导航器”,经济效益是动力,二者缺一不可。不仅是营利性文化单位要讲效益,以公益为目的的文化事业也要有效率,应将文化门类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发展文化产业要大胆更新观念,用小平同志的话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大力引入各种力量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记者/方正)(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