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永图:反倾销摩擦不应夸大其辞须从大局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6:11 新华网

  龙永图承认入世谈判在反倾销方面作出让步

  “如果某些反倾销条款的让步对中国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我个人愿意为贸易付出的代价承担任何责任。”昨天,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深圳承认入世谈判中在反倾销条款方面作出了一些让步,但中央政府作出了完全正确的决定。

  昨天,上午在首届文博会全球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发表开幕演讲后,龙永图下午又出现在五洲宾馆的新闻发布会上,为下月举行的亚洲博鳌论坛深圳国际物流大会造势。

  作为中国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曾进行了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入世保护期即将过去,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加严酷的挑战,接连发生的反倾销事件,有人归咎于入世,认为WTO某些条款具有“不平等条约”性质,是专门针对中国设计的特殊规定,有可能使中国出口面临威胁。

  龙永图正面回应,承认在入世协议反倾销条款方面,谈判时作出了一些让步,某些或某几个条约在入世后为中国留下了麻烦。“但任何事情都要从大局出发,在这方面,我和我的团队没有任何遗憾”。

  龙永图说,入世不是孤立的事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对改革开放如何评价,对入世就应该如何评价。近来发生的贸易摩擦中,广东被称为反倾销诉讼的“重灾区”。龙永图特意以广东为例,“广东人是改革开放最早得到实惠的人,对改革开放体会感受和理解应该更深。”

  龙永图认为,入世谈判团队将缺乏中华文化背景的国际惯例和规定消化后,准确地向中央决策层表达,中央政府作出了完全正确的决定。入世3年来,中国外贸出口额增幅达30%,引进外资增长速度也达40%。“对反倾销不应该夸大其辞,一些媒体炒作反倾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一些个人也发表了不同意见,我个人觉得这种评价是不公道的。”(记者周敏)(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