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光召:中国科技工作当前存在许多不协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二十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二00四年学术年会上致开幕词时指出,当前,中国科技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不协调的问题,如重科技立项和研究基地的硬件建设,轻学风、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的倡导,个别人甚至抄袭剽窃、伪造成果,败坏科技界的学术风气等。

  这位老科学家具体分析说,当前中国科技工作存在的不协调问题包括:在为经济服务工作中重生产线和先进设备的引入,轻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片面理解科技,忽视了科学与技术既有紧密联系,又有质的区别,忽视了科学理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文化、哲学和建立科学人生观中的重要作用,也常常忽视科技为社会发展服务和科技自身的发展。

  在科普工作中,比较重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帮助公众改善物质生活、对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注意和落实得不够;在科技工作管理上,重科技立项和研究基地的硬件建设,轻学风、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的倡导,开放流动和学科交叉不易实行,部门分割、行业分割、条块分割仍然严重,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低水平重复。

  在科技成果评价上,重近期论文数量,轻长远实际效果,重个人名次,轻团队贡献,使科技人员急功近利、追求数量、不讲质量,分散单干、不愿协作。个别人甚至抄袭剽窃、伪造成果,败坏科技界的学术风气。

  周光召认为,“这些重要问题都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