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开幕 周光召:解决不协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8:34 新华网

  由中国科协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今天上午在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大会场隆重开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包括5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学科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家将围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光召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工作中存在着许多不协调的问题:在为经济服务的工作中,重生产线和先进设备的引入,轻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片面理解科技,忽视了科学与技术既有紧密联系,又有质的区别,忽视了科学理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文化、哲学和建立科学人生观中的重要作用,也常常忽视科技为社会发展服务和科技自身的发展。在科普工作中,比较重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帮助群众改善物质生活,对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注意和落实得不够。在科技工作管理上,重科技立项和研究基地的硬件建设,轻学风、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的倡导,开放流动和学科交叉不易实行,部门分割、行业分割、条块分割仍然严重,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低水平重复。在科技成果评价上,重近期论文数量,轻长远实际效果,重个人名次,轻团队贡献,使科技人员急功近利、追求数量、不讲质量,分散单干、不愿协作。个别人甚至抄袭剽窃、伪造成果,败坏科技界的学术风气。周光召特别强调,面对这些重要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尽快加以解决。

  本届年会是继1999年至2003年分别在杭州、西安、长春、成都和沈阳成功举办了五届学术年会之后的又一次科技界盛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院士出席大会。(记者赵亚辉、贺广华)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