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特的文化视角——电视剧《龙票》观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8:39 南方日报

  罗 宏

  上世纪70年代末,当代中国启动了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随之展开的则是全社会的文化大转型。包括电视剧在内的各种文学艺术形态在这场大转型中显示出巨大的推动力,其中一个具体表现就是对传统商帮文化的梳理总结。44集电视连续剧《龙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龙票》取材于清代晋商的历史。众所周知,晋商在中国近代史上以票号经济闻名天下,被誉为近代中国金融业的开拓者,也是中华商人中最具犹太人精神的族群。这就意味着,关注晋商,实际上也就是关注一种最具有现代性及世界性的华夏传统经济文化现象。这是需要艺术眼光和艺术功力的。画虎不成反类犬往往是平庸者的宿命,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创作者的面前既充满着魅力的诱惑,也密布着自取其辱的陷阱,《龙票》的创作也就无异于一次探险。如今《龙票》终于问世了,尽管仍有电视艺术往往难免的遗憾,但总体而言,这是一部严肃的有着文化追求与品位并在艺术上堪称精致的作品,尤其在当下平庸的清代辫子戏泛滥成灾的市场局面下,《龙票》的出现更显得有一种脱俗的姿态。

  《龙票》的片名是富有象征意味的。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权力符号,也是一种社会制度的文化形象。它贯穿全剧,串联着剧情结构也暗示着思想主题,当然也宣示着创作者对一种本土文化的深刻感受。创作者实际探究的是植根于深厚的中国文化土壤的商场与官场之间的内在关系。或者说,是在探究一种真正的为商之道。其文化意义与现实意义都是有分量的。

  剧情一开始,讲的是晋商大户义诚信票号老东家的命运,这位信守传统商道的晋商前辈,却抗不住银子的诱惑,卷进了与官场的交易,结果落得家破人亡。接下来剧中第一主角,少东家祁子俊在血雨腥风、重重危机中登场了,他的使命是重振家业。按理说,祁子俊该吸取先父家兄血的教训,对官府敬而远之。可是,这位少年气盛,放荡不拘的商界奇才深谙中国官场三味,他走的就是权势经济之路,他无视行规,藐视律法,周旋于权贵之间,弄险于商场之上,凭借游戏人生中偶然获得的一纸皇家龙票,屡屡逢凶化吉,财源滚滚而来。他的信念是,以政治权谋来拓展经济利益。他坚信只要搞定官府,就没有赚不了的银子,胜不了的商战。如瑞王爷一语道破天机:定规矩的人是不受规矩所束缚的。这也是人治社会的真理——权力高于一切。所以,《龙票》的故事与其说是晋商祁子俊的发家奋斗史,不如说是一部封建社会权势经济的教科书。

  当然,如果说祁子俊是一个完全迷恋于权势,天良泯灭的恶商奸贾,那也是一种简单化的解读。《龙票》并没有如此简单化地塑造祁子俊。相反,在祁子俊的身上,我们还看到孝敬、诚信、义气、柔情,特别意味深长的是,在祁子俊的身上我们还看到了正义——他对贪官污吏智慧而严厉的报复。这一切也就给人物的塑造注入了多维的人性侧面与艺术的美学魅力。不过,祁子俊的良知一旦与权势交融,化合的结果就产生了一种病态的矛盾,在《龙票》中,我们确乎看到,所有对邪恶的审判都是阴谋和权术的产物。这是《龙票》明显区别于同类题材电视剧的一个重要的艺术特色,也显出创作者独特的文化视角与体验。

  那么,作为一种价值判断,权力的介入是否为商之正道坦途呢?这是《龙票》最终要回答的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对此,《龙票》给予了否定性的回答。祁子俊的悲剧命运就是一种形象的阐述,尽管他为皇权的巩固不遗余力,可谓效尽犬马之劳,可是一旦金钱的力量构成了对权力的威胁,权力将毫不留情地剿灭金钱的力量。我们不敢说这是一个普遍的政治经济学定理,但至少可以说,它代表了创作者的政治经济学观念。《龙票》中多次探讨什么是真正的商人的问题,结论是一个“藏”字,也就是说,经济始终要与权力保持足够的距离。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龙票》并非一部以媚俗的新奇感取悦市场追逐票房的世俗剧,它蕴涵着某种严肃的思考,其警世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龙票》还有一些值得商榷之处。如人物性格的逻辑还欠充分,也有些落于俗套,本剧的风格定位也显得比较模糊。如果剧本再进行一些思想和艺术的打磨,突出正剧风格,相信艺术品味会更纯正、更富有美学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