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振华:我国力促循环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8:45 新华网

  在今天开幕的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书面报告中表示,面对十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状,我国正在从三个层次加速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已经有34个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同时,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获得国家环境模范城市称号;有82个县、市正在进入经济健康发展、生态良性循环的轨道,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区称号;全国已经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乡镇、绿色社区、绿色大学,已经形成了一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典型。

  解振华表示,我国必须坚持生产与消费并重,从三个层次大力推动,使循环经济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是在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的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使每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从产品设计开始到废弃产品的回收和处理处置,由生产者承担责任,实行污染产品押金或保证金制度。

  二是在工业集中地区、经济开发区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在企业清洁生产的基础上,使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不断延长生产链条,实现区域或企业群的资源最有效利用,废物产生量最小,甚至“零排放”。

  三是在一定区域内,用生态链条把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区与郊区、行业与行业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综合利用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实行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全面提高资源利用率、循环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逐步建成循环型社会。(记者赵亚辉、贺广华)(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