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理财水涨船高 浙多家银行角逐理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1日电人民币理财成了目前浙江省各家银行追逐的业务。继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率先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后,最近,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在我省开卖。与此同时,招商银行和中信实业银行也已获得银监会批准经营人民币理财产品,不日后将与投资者见面。业内人士因此断言:人民币理财产品将是银行下一轮角逐的重点。

  角逐理财与吸储有关

  事实上,“人民币理财”推出至今不过1个多月时间。今年9月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在我省率先推出了年收益率高达2.88%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料遭到投资者如潮追捧,据悉,截至目前,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已推出4期同类产品,每期都一销而空。

  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高于定期存款收益,许多市民便开始存款搬家。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储蓄资金流出,其他银行也不甘示弱,民生银行随即跟进;中信和招行也紧随其后,另外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向银监会递交了开展人民币理财业务的申请。

  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对“人民币理财”同样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可靠消息表明,目前四大国有银行都已经把经营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相关申请递交给银监会。

  人民币理财是中间业务

  据了解,光大推出的第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高达2.88%,央行加息后,其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达到了3%。民生银行最新首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为3.24%。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竞争主体的增多,就像外汇理财产品一样,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会继续升高。

  而目前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年收益为1.8%,3年期定期存款税后的年收益为2.59%,5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年收益为2.88%。

  如此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否有高息揽储的嫌疑?对此,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首家推出的“阳光理财B计划”不是存款产品,并非“高息揽储”。该产品是将在银行间市场销售的债券和票据产品通过打包后,转售给个人投资者,因此与存款有很大不同。他进一步表示,该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属于中间业务,因为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这部分钱没有存到银行用于放贷,而是用于购买了各种债券,没构成银行的风险资产。

  投资者选择余地更大

  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何受到欢迎?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一直来投资渠道单一,致使居民对金融新产品的渴求十分强烈;另一方面,对银行来说,11万亿元的居民存款对谁都是一块诱惑力不小的蛋糕,于是,各种储蓄的替代品种不断在市场上出现,理财市场呈风起云涌之态势。

  其实,银行对人民币理财早已“动心”,据了解,早在去年3月份,招商银行曾和招商证券合作,向其储户销售过类似人民币理财的“金葵花理财计划”,随即,一批证券公司纷纷联合银行推出类似产品,后因缺乏规范很快被监管部门叫停。而此前,杭州商业银行及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也曾向客户推出过用于国债回购类的理财产品。理财市场另外一个消息是,光大证券、中信证券近日相继宣布,准备推出全新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标志:证券公司重新加入到争夺储蓄资源的行列中。

  银行界人士表示,随着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推出,银行、基金、券商、信托等各种金融机构对储蓄资源的争夺正变得越来越激烈,理财市场也会因此陡然升温,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将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作者:范春牙俞萍丽)(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