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流行“顺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上班族”借助网络发帖联络搭乘“顺风车”,这种出行方式最近在深圳开始流行起来。但这种被不少“上班族”喜爱的方式,被保险公司认定为非法营运,交管部门也认为其不合法,需要寻求解决办法。

  据《深圳商报》报道,一些网站专门设立相关栏目,有需求者只要将自己的出发地和目的地上网,就会很容易获得理想的搭乘机会。对此,保险公司认为,私家车收费搭乘他人,严格意义上属于非法营运,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有权拒赔,理由是营运车风险比较大,同类型汽车的保险费收费标准中,营运车辆要高于私家车。

  交通局一名负责人则表示:对有偿搭车,现行营运法规没有明确规定,“但从性质上看,有偿搭车就是无证经营行为”。顺风搭车现象在国外一些国家比较普遍,国家也鼓励大家顺风搭乘,但车主一般不向搭车者收取报酬。国内的一些车主在进行搭乘活动时,省钱和挣钱是重要的目的。这是有关规定所不允许的,因为它没有办理任何证件,干扰了正常的客运市场。广东知明律师事务所黄远伸律师则认为,顺风搭乘不属于非法营运。非法营运的主要特点是不具备营运资格但却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顺风车当事人虽然也发生一定的经济往来,但收费主要是为了弥补相关营运成本,不是为了盈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