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吃喝喝的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0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峰

  吃吃喝喝的事情,从来就没有什么好名声。特别是一些小老百姓,对领导干部的吃吃喝喝总看不惯,好像人家领导干部吃吃喝喝直接就是从他的腰包里掏钱似的。其实,吃吃喝喝的事情,换一种眼光来看,是挺有效益的事情。

  东北有一家酒店,为了招徕公款吃喝的顾客,在墙上贴标语说:“革命就是请客吃饭”,说法虽然稍嫌直接了一点,但证之以现实,却并非说假。如今要干好“革命工作”,不吃饭还真的不行。换个说法,吃饭本身,就是“革命工作”的组成部分。

  上级领导下来视察工作、检查评估、调查研究、访贫问苦,不吃饭行不行?不行。不少地方喊出口号:“接待也是生产力!”接待不好,工作干得再好,上级领导也可能不认可,这就会影响到地方(或部门)的形象,进而影响到地方(或部门)的工作和可持续发展。而吃吃喝喝是接待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来了怎么办,先到饭店涮一涮”,吃饭是接待之首。吃舒服了,喝满意了,后面的工作才好开展。

  有人挖苦说:“领导就是到处开会,工作就是吃饭喝醉。”说这话的人,多半是没有什么机会撮公款的人。官员吃喝花的是公款,却也是在为公家办事。现如今,饭局与事情可以说是彻底联系在一起了。看看我们某些领导一年四季有几顿在自己家里吃饭、有几个晚上在自己家里睡觉就知道了。跑资金不吃饭不行,跑项目不吃饭不行,招商引资不吃饭不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不吃饭不行,有了成绩争取宣传报道不吃饭不行,出了问题要救火要消除影响不吃饭不行,协调关系融洽感情不吃饭不行,汇报工作展示成绩不吃饭不行……至于吃饭吃出项目,吃出工程投资,吃出贫困县称号,吃出财政补贴,吃出扶贫款,吃出额外的拨款,更是一本万利的好事了,对当地的发展也是莫大的贡献。“当了××长,肠胃献给党”,领导干部冒着胃穿孔脂肪肝酒精肝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高的风险吃吃喝喝,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敬业勤奋的表现,是为人民服务的表现,是有牺牲精神的表现。

  正是鉴于吃吃喝喝有如此重大的意义,一些单位部门才会想出设饭局来考察选拔人才的绝招。一家公司负责人认为,作为推销人员,请人吃饭是常有的事情,于是,在招聘业务人员时,请8位入围者聚餐,观察他们吃饭的“涵养”,以此来决出高低决定去留。结果,饭后有吃相不雅不会调节气氛只顾自己“埋头苦干”的三个人被淘汰。机关干部中更有“能喝白酒喝啤酒,这样的干部要调走”,“能喝半斤喝一斤,这样的干部要提升”的说法,足见对吃喝的重视。

  吃喝还能建下意想不到的功勋。某地方官在外面吃工作餐时被毒倒,受到极大震动,出院后下决心拿“毒米”、“毒油”、“毒酒”“毒蔬菜”、“毒海鲜”开刀,要把该地建成放心食品的“绿岛”,当地群众欢欣鼓舞。要知道群众苦于有毒食品已经很长时间了,而整治一直流于形式,有了这次的主官中毒,顽症有望得到诊治,谁说不是吃喝的贡献?

  当然,吃吃喝喝还能把妇女从厨房中解放出来,还能拉动内需,促进当地饮食服务行业的发展,带动GDP增长,这更是不可抹煞的巨大效益。某地经济萧条百业凋敝,唯独饮食娱乐行业一枝独秀,楼堂馆所蓬勃发展成为当地纳税大户,这中间的效益谁能否认?

  吃吃喝喝有如此等等的效益在,看来,很有给其正名的必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