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家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王永志)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于二十日在此间公布了“二零零四年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家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国资委和国家统计局等多个机构合力推出的调查结果,是对二千八百八十一位企业经营者进行问卷所得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在宏观调控作用下,今年年初固定资产投资过度膨胀的势头得到有效缓解,消费、出口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宏观经济运行趋于正常,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企业产销稳定增长,产品价格呈回升态势,多数企业盈利状况良好。

  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企业订货情况良好。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企业订货处于“正常”水平,百分之十三点四认为“高于正常水平”,认为“低于正常水平”的为约四分之一,比去年多三点七个百分点。

  关于下期企业订货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三十八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订货将“增加”,百分之四十三点六认为“持平”,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百分之十九点六个百分点。但与去年相比,对未来订货的乐观预期有所降低。

  其次是未来投资意愿增强。百分之五十五点四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四季度计划投资额将“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二认为“不变”,百分之十六点四认为将“减少”,表明企业未来的投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

  从不同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有近六成计划增加投资,而国有企业计划增加投资的只占一半左右。这说明民营企业仍然是推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第三是从业人数保持增长,就业结构问题突出。三成企业经营者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企业将“增加”从业人数,百分之五十点五认为保持现有人数,不足二成认为从业人数将“减少”。总体来看,企业就业人员将保持增长,但企业需求更多的是技术人员(包括技术工人)、营销人员等熟练的劳动力,而普通工人的需求增长并不强劲。

  第四是企业经营状况继续看好。根据宏观背景和市场形势,企业经营者对未来企业经营状况预期乐观,但乐观程度比去年有所降低。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二十五个百分点,比去年减少近十个百分点。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