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北京王府:半数成杂院巨额费用难腾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13 新华网

  记者了解到,恭王府百年大修的招标工作已经结束,国家为此次修缮所拨款1.83亿元已经到位,这将是自恭亲王1898年搬出后恭王府的第一次大修。之前,在北京现有的约20座王府中,有几座“幸运”地被重修过,它们带着历史的足迹在大修的洗礼中浴火重生。大事件:恭王府百年大修

  昨天(11月20日)记者了解到,恭王府百年大修的招标工作已经结束,国家为此次修缮所拨的1.83亿元已经到位。据悉,这是自恭亲王1898年搬出后,对恭王府的第一次大修。

  原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专家组组长孔祥星介绍,恭王府府邸占地32260平方米,是王府内的主要建筑。与故宫大修是恢复康乾盛世原貌相比,此次恭王府大修,将恢复同治、光绪年间的原貌,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开放。

  恭王府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透露,除了修缮工程外,恭王府还将建立全国第一座王府图书资料信息中心、第一座王府文化研究中心。王府是规模等级仅次于皇宫的建筑,因而也就如此之辉煌,具有独特的科学艺术价值,同时也是王公贵族政治、经济、生活状况最直接的见证。但目前不仅清代王府的保存现状令人忧虑,而且有关王府的各方面资料在本就稀缺的情况下,更是散失严重,因此,建立恭王府博物馆,无论对于挖掘和提升恭王府内在文化,实现它自身的产业升级,还是对于搜集和抢救其他王府的历史文化资料,保护现存的各座王府都非常重要。

  恭王府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1777年)。最初是乾隆宠臣大学士和珅的私宅,史书记载,“嘉庆四年(1799年),和珅获罪,第宅入官,嘉庆将其一部分赐其弟永璘,是为庆王府。咸丰元年(1851年),咸丰帝收回后又转赐其弟奕訢,是为恭王府。”

  恭王府作为满清皇族的古建园林,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现存古建房屋建筑约12000平方米。在这些房屋中既有体现皇家气派和威严的建筑,又有来自民间精巧的建筑和装饰风格,构成了王府文化的最大特点。

  1982年,国务院将恭王府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原占用花园的单位陆续迁出,同时国家对花园部分按原貌进行了整体修缮。1988年,恭王府花园对社会开放。15年来,接待中外游客近800万人次。大调查醇亲王府:室内装修全部现代化

  已是初冬季节,后海北岸已经有很多老人倚在墙边晒着太阳,但在醇亲王府正门口的后海畔,记者却看到了一群穿短裤在冬泳的中年人。“冷不冷?”记者好奇地问。“开始有点,游一会儿适应了就好了!走出水后,用毛巾擦一会儿,浑身发热!”一位姓石的中年人笑着回答。

  这位姓石的老北京告诉记者,以前显赫一时的醇亲王府已经是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办公地点,西花园已经成为国家荣誉主席宋庆龄的故居。“没有经过批准不能进到府中,到宋庆龄故居要交20元门票费,我们老北京都没机会进去。”说完这句话,他又补充说,“当然,现在的王府经过大修后,更漂亮了。你看那鲜亮的油彩,清代的时候可调不出来啊。”

  醇亲王府位于后海北岸,府邸分为正院、住院、花园及马圈四部分。康熙年间,明珠的府邸花园正是坐落于此。后来明珠获罪,这府花园又被和所占,嘉庆即位后,花园和附近的府邸一起被赐予成亲王。光绪年间,这座府邸又赐给了光绪的生父醇亲王,建成醇亲王府。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先生故居就建在醇亲王府的西花园,她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8年。

  作为北京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等级最高的清代王府建筑,2003年12月8日,醇亲王府维修工程全部完工。暖卫工程更换给排水系统、采暖系统、排雨水系统,新增中央空调及消防系统,电气工程全面改换配电系统、电话系统,新增计算机局域网、卫星接收及有线电视系统,该维修项目曾获得2003年度“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该院修缮后将成为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办公地点。克勤郡王府:朗朗读书声声声入耳

  距离克勤郡王府老远,就看到了府门口的两个石狮子挂着的大绸红花,虽然大修完工已经一年多了,但竣工时套在石狮子脖子上的大红花却依然鲜艳,有些让人惊异。

  记者进入王府的请求被门卫严词拒绝。“是为了保护建筑吗?”记者问他。“不是,里面有上课的学生,我们得保证他们的安全。”门卫回答。记者看到有几个家长进入大门时,也必须出示特制的出入证。值班的刘老师向记者介绍说,在这里上课的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同学,共有12个班级,“条件很好的,古色古香的教室里都装有现代化的空调等设施。”

  克勤郡王府位于西城区新文化街(原石驸马大街)西口路北。克勤郡王系礼亲王代善的长子,克勤郡王是死后追封的,为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此府是顺治年间所建。民国后售给了熊希龄为住宅。克勤郡王府去年11月初完成了大修,基本保持了清代王府建筑的原汁原味。和亲王府:被李鸿章改成西式建筑

  令记者纳闷的是,在张自忠路打听“和亲王府”时,附近的人指的方向都是“和敬公主府”的位置。直到记者来到东城区张自忠3号即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才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和亲王府遗址。记者从正门沿十几米长的路走到尽头看到一座欧洲古典式灰砖楼,挂有“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的牌子,门上贴有封条。楼前有位妇女专心地守着自家的水果摊。

  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尚宝亮向记者介绍了该王府的变迁历史。和亲王府的前身是贝子府邸,雍正十一年(1733)世宗五子弘昼改建为和亲王府。清末李鸿章专门请来法国建筑师,在王府旧址上重建几组砖木结构的楼群。1919年后,这里改为总理府,1921年为段祺瑞执政府所在地。

  目前王府旧址分属两个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尚宝亮说,修平安大道时,曾有人计划将正门整个往北退后九米,以让路为直线,但最终遭到专家反对,反复论证一年后,为保护建筑原貌改变了原计划。老睿亲王府:变为普度寺院

  位于南池子路的普度寺建在两米高的石阶上,通往山门的石阶被网子拦住,挂着“谢绝参观”的牌子。周边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块牌子已挂上一个多月了,寺里正在修缮。若不是经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刘如仲老先生事先指点,记者无法从外观上判断出这座普度寺的另一个身份——老睿亲王府。

  记者进入该寺后,看到了山门、大殿以及几间偏房。殿外墙壁下侧所砌琉璃有所剥落,殿内的柱子有的刚上漆不久,有的正待刷漆,工人即将为大殿安装消防、安全设施。除了这些原料,大殿内几乎空无一物。坐北面南的偏房里摆放了圆桌与十几把椅子,室内墙壁贴着“首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睿亲王即清初的摄政王多尔衮,清太宗崇德元年(1636年)晋封睿亲王,是清初开国八大铁帽子王之一。1694年,康熙下令将睿亲王府改建为玛哈噶喇庙,1776年,乾隆皇帝将该寺赐名为普度寺。

  1984年,普度寺被定为北京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9月,普度寺高台上的186户居民全部搬迁,撤并了占用普度寺大殿的南池子小学,基本恢复了原有的范围和规模。礼亲王府:院里盖起楼房

  有关资料记载,礼亲王府位于西城区西皇城根南街,大酱坊胡同东口路北。记者昨天下午来到西皇城根南街,一进北口,就看到路西侧被一道古老的高墙包围,里面隐约露出清砖灰瓦、雕梁画柱。从西皇城根南街南行大约200米,就是礼亲王府现在的正门,门口有解放军站岗。记者上前询问这里是什么单位,站岗哨兵告诉记者,这里是军事管理区。

  记者从门口向里望去,发现礼亲王府院内已经盖起了不少楼房,院内地面已经硬化,辟为停车场。大酱坊胡同东口路北原来的王府正门,现在变更为侧门,大门紧闭。

  文物专家介绍,礼亲王府原来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二子、清初开国八大铁帽子王之一代善之府。现在是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庆亲王府:用做办公场所

  从德胜门内大街南口向北,驱车大约5分钟,路东能看到定阜街胡同的牌子。定阜街胡同与德胜门内大街的交接处,有一圈高大的灰色砖墙。这圈院墙里就是当年清朝庆亲王奕劻的府邸。记者注意到,门口只有一块军事管理区的红字铜牌,门口有解放军站岗。

  一位哨兵告诉记者,庆亲王府现在是解放军的办公场所,不能接受记者采访。站在庆亲王府门口,记者只能看到某古建筑的一角,上面的雕梁彩绘颜色灿烂,金光闪耀。沿庆亲王府外墙行走,记者看到,外墙边的人行道上,安置了不少红、黄色的社区健身器材,与灰色的古老高墙显得不大协调。墙上有些地方已经破损,是用普通红砖补齐的,有些扎眼。

  记者了解到,庆亲王府为清末再封庆亲王奕劻的府邸,现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记者王健 张守刚 实习生顾晨燕)(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