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津塘高速并未饱和两年内不会扩容增加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21 新华网

  针对京津塘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京津塘高速”)北京段近期不断出现拥堵和交通事故的状况,11月20日,负责京津塘高速经营和管理的华北高速公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北高速”)总经理董平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塘高速并未饱和,近两年内也不会扩容增加车道。慎重起见不轻易表态

  记者:北京的交管部门和有关专家都就京津塘高速的问题说话了,而最有发言权的华北高速却一直沉默,为什么?

  董平如:京津塘高速由华北高速公路股份公司经营和管理,该公司在深圳上市,公司接受媒体采访透露的信息,会被股民和证监会认为是一种信息发布。为了对股民和监管机构负责,我们的发言必须慎重。京津塘高速并未饱和

  记者:京津塘高速最近经常发生拥堵,这种拥堵是因为实际车流量远远超过设计流量吗?

  董平如:不是。按照最新的公路技术标准,像京津塘高速这样的双向4车道高速路的最高交通量为每天5.5万辆小车。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线平均交通量为26580辆自然车。而北京段为40132辆自然车,其中67.97%为小车,其余的按照平均1辆车相当于1.3辆小车计算,也达不到5万辆小车的数字,全线的交通量就更没有达到最高交通量。因此,京津塘高速全线并未饱和,只是在局部时间和局部段落出现拥堵。事故与管理不善无关

  记者:京津塘高速近期的交通事故已造成27人死亡,这是否与现有公路设施及管理不够完善有关?

  董平如:恰恰相反。京津塘高速全线设置了12个摄像头,监测到的实时路况图像可同步传输至公司的管理控制中心和京津塘高速网站(http://www.hbjkcenter.com),以尽快处理事故。

  京津塘高速是北京惟一一条向专业气象台购买气象信息的高速路,全线装备了4处可监测雨雪雾等气象信息的全套监测系统,气象信息通过9个跨路情报板和6个路边情报板实时发布,同时上网。其网站每1分钟刷新一次交通流量信息,每3分钟刷新一次气象信息。此外,京津塘高速目前已安装了2套监测大雾天气的太阳能气象站,正在调试当中,预计年内投入使用。事故频发多因违章行驶

  记者:既然车流量和道路设施都没有问题,那么北京段近期为何事故频发?

  董平如:因为大车收费相对较低,许多货车尤其是超载货车宁愿等也要走京津塘高速。有统计显示,京津塘高速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排在前几名的分别是:大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司机违章停车、行人进入高速路、车距太近、违章并线等。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驾驶员、居民遵纪守法非常重要。建议限制低排量汽车

  记者:事故到底还是发生在京津塘高速,你们当务之急准备怎么做?

  董平如:我们正在着手组织有关专家“诊断”京津塘高速现在的交通安全现状。年内,我们将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处置方案,并将方案提交给京津塘高速沿线的两市一省主管部门,经审查批准后实施。在此之前,我建议有关部门,减少京津塘高速的车流量,压缩不必要的车流,尤其是一些超载车辆,分流部分车辆到周边道路;限制小排量汽车,如面的、小四轮等;强制进行安全检查,对一些刹车、尾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不予上高速。近两年扩容不现实

  记者:今后京津两地的交通需求还会增加,彻底解决当前问题的出路在哪里?

  董平如:由于种种原因,京津塘高速近两年内要想扩容增加车道不太现实。不过,北京段的起点大羊坊段将被拓宽至24车道,目前改造的方案基本敲定,预计明年动工。2006年6月,京沪高速路正线将贯通,这将缓解京津塘高速杨村段的交通压力。

  但根据我们的专项研究表明,到2027年,京津之间最少需要22条高速公路车道。因此开建京津之间南通道和北通道十分必要。目前,北通道北京段已经确定路线走向,起点在五环路,天津段已完成评估,预计明年将同步开工建设,南通道已经纳入北京的十一五规划。(王一波)(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