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最大工艺美术厂破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内最大工艺美术厂破产(图)
  日前,王永利手里拿着北京工艺美术厂生产的景泰蓝产品,但该厂已消失了。

  本报讯(记者刘彦广、曹丽辉) 11月中旬的一个早上,住在北京广安门外小区的原北京工艺美术厂员工王永利,接到姐姐的电话:“法院正式宣布你们厂破产了。”尽管这是预料中的事情,但曾经同是工艺美术厂员工的王永利夫妇在那个早上,相视无语,难过了一整天。

  那天,北京市西城法院宣布: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清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一个月之内,西城区法院将发出这个国内最大的工艺美术厂的破产裁定书。

  日前,王永利告诉记者:“一个曾经如此辉煌的厂就这样没有了。在上世纪90年代,工厂就不景气了,但是望着那么大一个厂,堆积如山的工艺品,当时员工们想,就是坐吃山空,也能吃它好几年。”

  全国最大的工艺美术厂,为什么就这样消失了呢?

  “四大名旦”曾荟萃工美厂

  1975年就进入北京工艺美术厂的王永利说,京剧有四大名旦,北京传统工艺也有四大名旦:漆器、象牙雕刻、景泰蓝、铜雕。1958年北京工艺美术厂建厂时,几乎囊括了京城这些工艺方面的人、财、物。上世纪90年代之前,北京工艺美术厂曾经是北京市的知名企业和创汇大户,拥有张同禄、王树文、杨乃惠等40余名全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家和老艺人。该厂生产的景泰蓝、玉石雕刻、象牙雕刻、花丝镶嵌等多种工艺品蜚声中外。

  然而,就是这个有着40多年生产历史的老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却出现了危机,到2001年7月,终于以“资不抵债”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记者从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清算报告上了解到:该厂破产时,企业共有在册员工1331人,其中真正在岗上班的只有400人,离退休人员达到了922人。

  景泰蓝成了“景泰滥”

  对于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原因,各界人士有不同见解。北京工艺美术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北京市整个工艺美术行业都不景气,这是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的根本原因。”而该厂一位工艺美术大师说,“工美”破产的前几年,在厂里真正干活的都是50岁左右的人,年轻人基本上不会做。北京工美厂破产的原因之一是人才培养没有跟上,有些手工艺现在已经后继无人了。

  不少行家认为,尽管旧体制、重包袱是造成北京工艺美术厂衰败的原因,但人才的匮乏才是真正制约这一行业发展的致命因素。

  但是在采访王永利的时候,记者了解到,北京工艺美术厂的破产,也有着自身的致命经营过失。

  另据介绍,改革开放前,北京工艺美术厂为了眼前的利益,搞了多个乡镇企业代为加工。但是在改革开放后,乡镇企业生产的工艺品也可以直接出口,加之价格低廉,所以抢走了很多订单。然而,由于乡镇企业的加工水平较低,生产的产品质量不行,导致了中国工艺品在国际上整体声誉遭受了损害,甚至当时景泰蓝被人叫做“景泰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