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用处方也能买到抗生素类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39 新华网

  今年7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包括诺氟沙星、阿莫西林等在内的5大类400余种抗生素类药物,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在药店买到。零售药店不凭处方销售这些药物,最高将被处以药款5倍的罚款。针对“限售令”在银川市各零售药店的执行落实情况,记者进行了暗访。

  记者先后对银川市新华街、解放街以及南门附近中山医药连锁、新禾大药店等十多家零售药店,发现仍然有少数药店无视“限售令”违规出售抗生素药物。

  在银川市玉皇阁附近三家药店,记者以购买阿莫西林为由进行暗访中,尽管所有药店的抗生素类药物都已经归入专门的柜台,标价签上都加贴了“处方”标签。但除一家药店在售药时询问记者是否持有处方外,其他药店在售药时均未做任何询问,同时记者发现到药店买药的顾客大多数都会选择购买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类药。

  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多数去药店购药的顾客不能接受“禁售令”,他们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于拉肚子买盒氟哌酸吃;感冒了,吃几粒阿莫西林,习惯于依靠这些随意就能买到的抗生素类药物,治疗全家人的头疼、腹泻等小病,不习惯大病小病都去医院挂号、开医生处方、取药,认为这样繁琐的手续无疑会增加看病的成本,既浪费时间又增加花费。

  作为零售药店的经营者对“限售令”的执行中,店员难以确认开出处方的医师资格。没处方不售药导致药店的客源流失等情况也十分苦恼。

  以上的种种问题都导致“禁售令”的进展举步维艰,“禁售令”对引导市民安全用药起到一些保证作用群众可以理解,但实施当中遭遇的诸多尴尬却不得不让人反思。可见只有先建立起安全便利的购药渠道,才能让“禁售令”真正得以施行。(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