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振宁答记者:中国没有发展起来近代科学是事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41 人民网
杨振宁答记者:中国没有发展起来近代科学是事实(图)
  人民网博鳌11月21日电记者许秀华报道:昨天下午中国科协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杨振宁出席并回答记者问。杨振宁先生非常睿智地回答了中央和海南新闻媒体的发问。

  新华航空:中国科研工作者的生存状态如何?请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就是学术自由环境两个角度回答。

  杨振宁:这个问题既简单又复杂。尖端科技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援、训练好的人才和科学研究传统。问各种人才训练中断了十年,改革开放后训练了一批人,目前这批人年龄在30-40之间,并且在渐渐地发挥作用,慢慢成长起来,因此,前途是乐观的。中国通过设置研究中心,吸引和训练人才。但是人才的训练需要时日。如果中国经济保持过去10到15年这样的高速发展,在20-30年后中国将在科技前沿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科技导报:创办一流的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刊物,主要有哪几个方面的问题?

  杨振宁:科技刊物分为两种,专业性刊物和科学普及刊物。我不太清楚你问的是哪一种,我就都讲一讲。这两类刊物都需要发展,物理学、生物学都有1-2个领先杂志,物理学是美国的《物理评论通讯》,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做到专业领先,欧洲和日本在物理学方面虽然工作先进,但没有一个杂志能够做到物理评论通讯。生物方面是英国的《自然》和美国的《科学》,这两个杂志都有长久的历史,达到这么一个地位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一流杂志,与他们竞争很难,要10-20年的时间才能赶上。说到科普,也有自己的领先杂志,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影响,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地方,需要眼光、见解、经济支援,要长期奋战。

  某报记者: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科学发展观对中国健康发展的意义?

  杨振宁:随着20世纪后半世纪全世界的发展,各国都认识到科技对国防、经济有决定性影响,每个政府都设立了科技部,而在二战以前是没有科技部的。二战中雷达和原子弹的出现对二战胜败发挥的决定性影响,对各国二战之后对科技的重视起了决定性的影响。二战中罗斯福总统让政府科技顾问布什(和两届美国总统布什父子没有关系)提交《战后美国科技发展的组织和目标》的分析报告,报告送到白宫时,二战已经结束。总统换成了杜鲁门总统。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政府对科技发展表现出特别关注。近二十年,大家了解到科技也可能带来新问题,才提出可持续发展,如果不控制发展速度,将产生严重问题,要既可发展又可持续,这个题目很大,中国政府、中国学术界、商业界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

  中新社:您是什么时候回国定居的?在清华定居和在美国生活有何不同,对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有何建议?

  杨振宁:我去年年搬回来,我7到15岁在清华园生活八年,可以说回来。这一年和许多朋友开会,和中国社会有很多接触。我一生三分之二在美国,三分之一在中国。目前教大一物理,一班120人,我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任教,中美学生在训练程度和成熟度方面差别很大,中国学生习题多,代数、三角和解析几何在中学已经学习,而美国学生自由度大,这些知识还需要大学阶段学习,中国学生学习专注,成熟些,美国十八九岁的年轻人不大成熟,对未来目标不明确。清华其中考试分数分布集中在75-100分,美国学生分数差别较大。美国是经济发达国家,中国是高速发展国家,对年轻人来说,中国的机会多些,高速发展的国家有很多机会。从前大批留学生不愿意回国,多半没有回来,但目前留学生回国的热忱比较多。

  杨振宁:还和中国和美国的传统有很大关系。中国社会几千年来重视人和人的关系,从婴儿期,在社会结构上就注重人际关系。美国人际关系没有这么重,美国容易发生个人主义,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之间的关系不像中国人亲密、温暖,而美国比较松散、比较淡漠。中国传统上是人治社会,西方是法制社会。我不是学社会科学、文理学科、经济学出身,人治社会也不是完全不好。说法治社会绝对好是完全错误的,两种社会各有千秋。多一些分析,尽量吸取别的体制好的地方,摒弃本体制长期留下的不好的地方。

  中央教育台:2004诺贝尔奖又没有中国人获奖,我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在哪里?一流大学的标准和内涵是什么?

  杨振宁:这次诺贝尔奖基本都是上世纪70年代的工作,中国不能产生这样的工作,这很容易理解。二战以前,美国并不先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很少。为什么二战后美国获诺贝尔奖多了呢,第一是经济支援,第二是传统和训练。二战前美国学生要到欧洲去获取学位,希特勒迫害科学家,科学家被迫逃亡美国,也就是说,传统和有训练的人一举搬到美国。美国战后善于管理科学研究。我的同行中有很多欧洲人。上世纪70、80年代后欧洲经济复苏,他们中的很多人回到欧洲。

  中国环境报:中国科协首次将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列为大会主要议题,是早还是迟,国内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什么不能获得诺内尔奖?

  杨振宁:可持续发展,是很明智的。中国人非常多,资源方面显得非常重要。诺贝尔史上世纪初设立的奖项,包括和平奖、物理奖、化学奖、生理学和医学奖等,生态学是新兴学科,不在授奖之列。由于是诺贝尔先生以遗嘱的方式设立,增加新的奖项需要法律程序的认可。不过每门学科都有非常有影响力的奖项,可以与诺贝尔奖相媲美。

  人民日报:周光召主席谈到目前科技工作中的不协调问题,英国《自然》杂志的中文版《中国之声》前一阶段发表了邹承鲁与另两位外籍科学家联名发表的文章,对科技部点名批评,提到了人际关系、人际政治的问题,您认为目前中国科技体制需要哪些改进?

  杨振宁:对这些情况我不太了解,如果周光召在就好了。

  中国青年报:您曾经提到中国古代典籍易经阻碍中国科技发展,您对这一现象的评价,中国当代青年的思想是否很传统?

  杨振宁:这是几个月前我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论坛上讲的。后来网上有很多讨论,估计有三分之二反对我。这个现象很好,说明不管多么大的一个现象,一个传统都可以采取讨论的方式。但很多人并没有看到我的文章,批评我的人多半没有看到中国文化受易经影响之大,并且多半是正面的,而只看到我提到了两个负面影响而不满意。中国没有发展起来近代科学是事实。有很多原因,其中就有受易经影响,天人合一的观念,使得中国没有推演式的逻辑,既没有欧几里德几何,这是正确的。我还要坚持辩论下去。网上很多人不是年轻人,而是研究易经的老学者,不允许任何人说易经的不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