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作文:留得残荷听雨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57 兰州晨报

  兰化一中高一五班

  王品泽

  残荷听雨是禅学的一种境界,之所以谈得上意境,就是将常人眼中毫无生气,没有任何存在价值的残荷赋予一种超出荷本身的价值。除此而外,广东音乐的雨打芭蕉、诗词里的饮酒独对明月、国画中的秋风落叶、大漠戈壁等等都是超脱事物本身的凄凉美,去营造一种意境,所以世上的一切事物,只要变则通。

  由于“变”的方式不同,因此仅有少数人才能创造出残荷听雨的境界,这种变属于悟变,而大多数人的变则属于顺变。

  冥冥宇宙,变是其生命的所在,但是万变却不离其宗,这里的宗就是规律,这便是顺便的内涵,而悟变,则是以悟为开端,有悟则思变,变则离其宗,所以看出悟变与顺变的区别,悟变是一种主观的改变,顺变则是一种外界因素促使而改变的被动之变,属于客观改变,因此主客之分又使得悟变脱离顺变,也就离其宗了,由于悟变的大胆创新,从悟变之中,适应潮流发展的那部分又去革新社会的价值趋向,所以顺变又因悟变而变化,因此可以看出,顺变适应悟变,悟变脱离顺变,这样的规律,使得二者始终能够推动社会的发展,而协调两者关系的就是一个“恒”字。

  世间变化都有其内在的联系,无论悟变与顺变都要服从推动社会进步这个永恒的主题。如果不变,最终是死亡,如果瞎变不适于“恒”也会迷失,所以这就促使悟变与顺变既要变,又要适于“恒”,这也就是保持二者始终和谐统一的关键。(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