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公告从无到有 监督的不仅仅是被审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58 新华网

  审计公告从无到有

  11月17日,审计署2004年第7号公告,公布了人事部、铁道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2003年12月12日,审计署发布1号公告,公布了“审计署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审计结果的公告”,审计公告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今年,审计署已陆续发布7个公告,其中包括“50个县基础教育经费审计调查结果”,“部分城市基础设施国债项目建设效果的审计结果”,“788户企业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国家林业局、海关总署、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局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中国工商银行200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公告变得越来越频繁,公告的内容也日益受到广泛关注。

  “审计公告,是一个新的公告制度。这一新的制度安排体现了审计工作逐步走向透明。”审计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崔振龙研究员说。过去,审计署派出单位通常将审计结果上报给审计署,然后由审计署对审计结果进行汇总并通报给各审计单位,再出台系列规定。审计结果通常只有审计署和被审计单位知道。现在,审计署直接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减少了中间的加工环节,审计结果可以不加修饰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形成了审计信息的“直通车”。

  公告内容丰富而写实

  在最近的几份审计公告中,每一份都有一些新的变化。以5、6号公告为例,公告中首次出现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让人们不仅了解审计机关对国家林业局、海关总署、国土资源部等单位的审计意见,也同时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的看法,避免了只有审计一家之言。

  此外,7号公告公布了人事部、铁道部等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意见,与以往公告不同的是,在介绍每一项审计问题时,都增加了相关审计的法律依据。如,审计公告对人事部的审计问题中说,2003年,人事部使用以前年度政府机关经费结余和基建结余共计93万元购置中型轿车1辆、小轿车2辆,未按规定列入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也未在2003年6月30日前补报,不符合关于“应编报而未编报政府采购预算或者有漏报政府采购项目的中央单位,必须于2003年6月30日前向财政部国库司补报”的规定。崔振龙说,审计公告的内容更加丰富充实,审计公告的用语都采用的是事实描述,没有主观用语。内容上,一是除了说明审计出的问题本身,还说明它的违法的制度依据,将来,有必要的情况下还将说明查出问题的影响。二是增加了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附件,客观反映被审计的看法,包括存在疑义的。事实上,被审计单位的反馈存有不同意见,它们可以采用法律救济途径维护自己利益。如实反映它们的意见,体现了公告的客观公正。例如7号公告中,外文局还对审计查出的两项问题进行了说明。这些都体现了我国审计公告制度正在逐步健全和完善。

  监督的不仅仅是被审单位

  2003年7月1日,审计署出台《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到2007年,力争做到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

  崔振龙说,今后审计公告将更快更及时地向社会公布。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可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这种监督有两重意义。一是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二是社会对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监督。此外,审计公告制度还将更有效地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目前,审计法的修订工作正在准备之中。有关专家建议,将审计公告制度正式写入审计法中。

  今年6月下旬,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审计署有关会议上谈到,公告制度涉及到质量控制,涉及到审计工作程序,特别是审计报告体系的改革,所以实行公告制度对整个审计管理体系的改革也是个推动。(记者 冯蕾)(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